鲁明公司新井运行变道超车

  夏461-斜2井是鲁明公司的一口新井,从通过井位审批到具备上钻条件用时48天,投产初期日产油10.9吨。而在它此前的曲9-平26井,新井运行周期却为98天。

  从98天到48天,新井运行实现变道超车,鲁明公司新成立的新井产能建设项目部功不可没。“既是观念的转变,也是流程的再造,更是效益的体现。”鲁明公司副经理、新井产能建设项目部组长赵光宇说。光公章就从过去的26个减少到11个。

  一个完整的新井产能建设项目过程包括实施前的方案编制,实施中的钻井、采油、地面等各项建设以及实施后的项目评估等。过去,项目的各项业务分布在科研所、生产运行科、规划计划科、油地科和QHSE管理科5个部门。

  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部门人员业务繁杂、没有人专门负责新井业务,这些问题在无形之中拖慢了整体的工作效率。这种现象在油田各开发单位普遍存在,据统计,全油田新井运行周期平均在90天,鲁明公司的这一数字为97天。

  今年4月28日,鲁明公司分别从5个部门抽调8名精干人员成立新井产能建设项目部,理顺新井运行工作流程,打破部门和专业壁垒,由原来的线性运行改为现在的项目部闭环运行,所有新井工作由项目部统一发起、统一运行、统一管理,以“交钥匙工程”的运行方式交出新井质量和效益。

  从部门之间的分散办公,到现在项目部内“面对面”办公,“油藏、地质、工程设计一体化”“钻井、作业、地面施工一体化”“设计、施工、投资优化一体化”全部得以实现。项目部按照“设计、可研、工农、安环”四同时无缝隙运行,将新井运行周期从97天压缩至43天。

  过去新井运行涉及5个分管领导,现在只有一个,分散决策变成了集中决策。不仅如此,在流程优化方面,新井投产审批节点从11个优化到5个,合同审批节点由10个优化为5个,设计运行速度提升40%。

  在努力缩短运行周期的同时,项目部从源头抓实设计质量,关注重点井的油层保护与产能解放,根据不同井位的储层岩性、物性、敏感性、地层水矿化度等个性特点逐一优化开发方案,提高新井的实效性和经济性。

  5个月来,鲁明公司共完成新井39口,运行周期在50天以内,平均单井日产量提高2.5吨,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持续下降。刚刚完成的曲104-斜441井,从井位审批到具备上钻条件只有42天,投产日产油达到18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