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东伴生气发电项目年创效益百万元

  在石油开发中心青东5生产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上,寸土寸金的人工岛上多了一个板房大小的蓝色设备。

  “这是天然气发电机,靠它,今年管理区能省下100多万元电费。”青东采油管理区经理李洋笑着说。

  青东5海油陆采平台于2014年投产,投产时总共射开37个油层,层间矛盾突出。油藏要么含蜡,要么结胶,蜡、胶含量分别达8.2%和18.5%。

  由于原油物性差,易结胶结蜡,严重制约正常开发生产,需要对井筒升温。初期,他们选用空心杆掺水升温来解决这一生产难题。由于空心杆掺水井现场管理难度大,且不方便原油含水落实等问题,经多方讨论,逐渐改用电加热进行井筒升温。

  “这个费用不得了!”李洋说。岛上共有油井48口,目前已实施电加热油井22口。电加热的生产工艺,耗费电能较多,每口井日耗电量约500千瓦时。“一年得花费几百万元!”

  对于以油藏经营为主体的新型采油管理区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经过对近两年来油井套管伴生气量及加热炉用气量进行分析,他们发现每年4月到11月期间套管伴生气有充分结余。多方论证后,管理区决定实施伴生气发电项目来满足油井电加热用电需求。

  今年6月,伴生气发电机工程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顺利达到投产条件。经过1个月的多次试运调试,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顺利投产运行。

  伴生气发电机项目的投运,标志着该管理区22口油井每年8个月的用电需求得以解决。截至9月底,已累计发电量11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70余万元,预计全年可节约电费100余万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