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将建山东省首个地下储气库

  山东省内首个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建设被提上日程。  10月16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召开胜利油田地下储气库先导实验方案设计会,推进由勘探开研究院优选出的玉皇庙油气田夏8块和永安油气田永21块开展先导试验。

  所谓地下储气库,就是将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可以保存气体的空间而形成的天然气气藏,是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身的能源基础性设施。与其他储气方式相比,地下储气库具有储量大、储气成本低等特点。

  早在1915年,加拿大已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地下储气库。1975年大庆油田建成中国第一座地下储气库。2012年,中石化在中原油田建成1座地下储气库。目前国内已建成30多座。

  近年,伴随能源消费的升级,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速明显,以东营市为例,2018年每天天然气需求量约为350万立方米,到2020年增长为每天约500万立方米。

  胜利油田受油藏特点影响,天然气资源匮乏,天然气产量中90%是原油开采过程中生产出来的伴生气。随着油田开发时间的延长,气油比下降,伴生气产量下降。

  2010年以前,胜利油田生产的天然气在满足自我需求后还可以外输,2010年之后天然气就出现了缺口。数据统计,2018年每天缺气近60万立方米,到2020年每天将短缺180万立方米。

  勘探开发研究院滩海油田开发研究室室工程师徐耀东解释,一方面是本地区工业和生活用气需求量的增加;另一方面是环保要求,油田生产方式的改变。

  为缓解用气紧张,油田每天从西气东输济青一线管道采购中石化天然气57万立方米,同时还通过青岛港购进海上LNG约13万立方米。然而,相比需求的增长,都显得捉襟见肘。

  从2001年开始,中石化就开始探索通过地下储气库建设来存储天然气,解决天然气短缺的问题。勘探开发研究院按照“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的原则,对矿权范围内的枯竭、在产油气藏进行筛选评价,优选出玉皇庙油气田夏8块、永安油气田永21块等2个区块。

  永21块位于东营市,其原始地质储量为3.3亿立方米,如果通过增压以及扩大体积,气藏的容量可以扩大到5亿立方米。因该区块地质条件较好,徐耀东手掌拱起来做了个手势,“它是一个背斜气藏,就好像一个碗倒扣起来,气不容易散失。”

  玉皇庙油田位于济南市,原始储量近7亿立方米。改建储气库具有地理位置优越,具有一定的储气规模,同时距离已有供气管网较近等优势。

  徐耀东表示,目前永21块地下储气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圈闭扩容的潜力有多大,圈闭盖层及周边断层密封性、承压能力如何,气井的注入和采出能力有多少等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攻关研究。

  “下一步,就是争取项目尽快进入现场实施阶段。”徐耀东表示,希望尽快建成胜利油田第一个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同时这也不失为是老油田一条转型之路。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