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文化”建设 凝聚兴“家”合力

  最近,河口采油厂“心灵支点工作室”开设的“幸福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基层一线,通过晒幸福、栽种“亲情树”等体验式课程“私人定制”解决员工在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亲子沟通、人际交往等问题,受到基层员工的热捧,“这样的课程更接地气儿”接受完培训的注采202站员工都明胜感慨地说。

  与“幸福课堂”同样受欢迎的还有在全厂开展的以“我的家风是什么,我需要什么样的家风”为主题的家风讨论会。“老人操劳一生,作为儿女,我们要做到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工作努力,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孝敬和回报。”注采103站员工黄美玲在主题班会上颇有感触地说。

  从幸福课堂到家风讨论会,仅是河口采油厂“我的家,我的福”系列活动的一个侧面。自河口采油厂启动“我的家,我的福”活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家风故事征文、写家书传家风活动,制作“最美家风”公益广告,编印《我的家,我的福》宣传手册,并通过EAP服务、青年志愿服务、读书活动、摄影展等特色活动,聚力“家文化”建设,让“河采家风”成为全厂干部员工的广泛共识,不断推进采油厂这个“大家庭”持续和谐稳定发展。

  这几天,河口采油厂的一封“家书”让采油厂干部员工家属感到心里暖暖的。家书以家庭的“顶梁柱”、单位的“主心骨”为视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好手中权力,廉洁自律,共同维护家庭和采油厂的和谐稳定。为切实开展好“我的家,我的福”活动,今年年初以来,河口采油厂党委健全完善民生工程服务长效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持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采油厂设计了便民服务事项一览表,免费提供就医通道、法律咨询、防电信诈骗、心理慰藉疏导等方面的服务,多方面的服务内容改变了过去特殊群体和单纯物质帮扶的单一模式。采油厂还将“马上就办”的服务理念贯彻到具体服务项目中,每个服务项目都设立责任人和限办时间,每名职工、每个家庭的问题和需求第一时间都能得到解答。

  从年初至今,河口采油厂EAP服务活动的“微变化”见证着活动的成效。其中EAP服务小组针对不同需求、不同群体开发了高效沟通打造快乐人生、让爱住我家等体验式特色教学课程,同时还建立起家庭建设交流QQ群、家风家训微信学习平台,让每名员工都能参与其中,实现了家庭建设全覆盖服务。这种“接地气”的服务,实现了员工对书本知识、技巧的活学活用,也增强了EAP服务自身的吸引力。

  开展“我的家,我的福”活动,最根本的目的是让浓厚的“家风”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全厂干部员工将幸福生活、努力工作变为自觉行为,最终推动采油厂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实现采油厂高质量发展。这在采油厂外闯市场项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通过这一活动,让采油厂员工明白了“闯市场不是简单地让大家出去挣钱,更重要的是给大家找到价值创造的新平台。员工外闯市场也不是单打独斗,是集体行动和组织行为,背后是采油厂这个坚强后盾”,这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了外闯市场项目中。前不久,河口采油厂140名员工走向新岗位,承接东营市某公司部分输气管线巡护和设备修理服务等业务,预计年创收455万元。目前,河口采油厂已形成“管理技术+劳务”外闯运营模式,外闯市场项目已成为采油厂盈利创效的一大法宝。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