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评价 高效建产

  年初以来,项目组突出价值导向,围绕开发难点问题和潜力,集中力量联合攻关,积极推进滚动勘探及油藏评价、难动用储量合作、二氧化碳混相驱提高“两率”等工作,加快高效产能阵地落实。1至9月,项目组已部署滚动油评及开发准备井246口,完钻99口,进尺24.16万米,落实商业开发储量1661万吨,投产62口,目前平均单井日产油4.7吨,落实可实施产能方案137个,设计建产能114.2万吨。

  

  10月17日上午,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楼302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油田滚动评价新区产能项目组月度例会在此召开。

  “必须以月度例会制度强化工作的督导运行。”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滚动评价新区产能项目组组长刘显太说。

  正如刘显太所言,建立完善月度例会制度,只是滚动评价新区产能项目组加快落实全年效益建产规模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年初以来,项目组突出价值导向,围绕开发难点问题和潜力,集中力量联合攻关,积极推进滚动勘探及油藏评价、难动用储量合作、二氧化碳混相驱提高“两率”等工作,加快高效产能阵地落实。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项目组已部署滚动油评及开发准备井246口,完钻99口,进尺24.16万米,落实商业开发储量1661万吨,投产62口,目前平均单井日产油4.7吨,落实可实施产能方案137个,设计建产能114.2万吨。

  新区产能关乎油田长远发展

  “十三五”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控制在50美元每桶条件下,开发的任务非常明确:每年要弥补350万吨的产量递减,新老区新建(增)产能必须保持在150万吨以上。

  “这是吃饭工程,体现发展后劲,关乎油田长远发展。”谈及滚动评价及新区产能建设,刘显太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油气主业是油田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员工群众的幸福线。

  然而,胜利油区经过五十多年勘探开发,整体进入高成熟勘探阶段,滚动勘探目标已转向复杂小断块和隐蔽油气藏,方向也已发生深刻变化。

  “简单说是小、隐、碎。”油气开发管理中心产能建设科科长杨海中介绍。近年来受经济评价、成本紧张、安评环评及施工条件等因素制约,滚动勘探方向已经从突出油气发现向突出商业发现转变,勘探目标更加隐蔽,发现储量的难度在逐年加大。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2014年至2016年油田新区产能建设分别为24万吨、24万吨、22万吨  ,呈逐年下降态势。箭头下降的背后,折射出低油价下油田开发部署面临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可以说现在是找米下锅,一年比一年难。”刘显太坦言。

  探困境之困,寻发展之道。为持续提升产能建设质量,促进工作落实和目标完成,项目组突出价值引领,坚持“放大镜”下找资源,“显微镜”下找潜力,充分激发开发管理及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为油田提质增效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油田规划新老区新建(增)产能150万吨以上,其中新区产能100万吨(未动用储量建产60万吨、滚动评价建产30万吨、跟踪勘探新发现建产10万吨)、老区调整新增产能50万吨。

  细分滚动勘探单元,挖掘老区资源潜力

  完钻新井90口,投产新井81口,生产原油5.05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产1.59万吨。平均单井初期日产原油6.5吨、比去年同期提高1.1吨,无论新区还是老区,新井单井效果均好于去年。

  这是前8个月临盘厂滚动评价新区产能建设晒出的成绩单。

  优异成绩单的背后,得益于该厂立足滚动勘探单元划分,抓住“新井最能快速提质增效”这个着力点,针对潜力落实、能够快速转化产能的增储潜力区,全面统筹、系统优化、精准施策的结果。

  系统划分滚动勘探单元,折射出项目组充分挖掘老区资源潜力,破解“找米下锅”严峻态势的具体体现。

  今年3月,面对滚动目标  “更小、更隐、更碎”的实际,为充分挖掘老区资源潜力,项目组在对构造单元和沉积体系整体剖析基础上,根据胜利油区增储潜力大小、地质认识程度、研究技术方法等,“细分”滚动勘探单元,优化滚动勘探方向井位部署。

  据油气开发管理中心产能建设科副科长闫斐介绍,此次系统划分滚动勘探单元是将整个胜利油区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层梳理”理念,开展分层次、针对性的基础研究,编制滚动勘探规划方案,优选高效滚动地区,使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据杨海中介绍,此次胜利油区共划分滚动勘探单元817个,其中潜力研究区307个、潜力评价区288个、增储潜力区222个。项目组针对潜力落实、能够快速转化产能的增储潜力区分层次制订了滚动勘探三年工作计划,覆盖单元176个。

  今年前8个月,项目组重点针对盘河—临北断阶带、义南断裂带等45个滚动单元开展,目前已部署滚动井132口,完钻60口,在高26-斜21、滨338-36等22个区块新增商业储量804万吨。

  加快新发现优质储量产能转化

  9月1日晚8点,现河采油厂工艺所技术人员韩春芝正在办公室忙着编写新井河31-斜177井的机采配套方案。

  傍晚6点刚刚拿到地质设计,虽然按进度计划第二天完成设计即可,但韩春芝坚持当晚完成设计。

  “现在是节点化运行,各个节点快一步运行,新井就能早一天投产,生产也会更加主动。” 生产运行科副科长高冠一说。

  韩春芝的坚持使该井的上机、作业、开井都提前运行,投产周期缩短2天,日增油21吨。在杨海中看来,现河采油厂新井投产节点化运行只是项目组加快新发现优质储量产能转化的一个缩影。

  在系统划分勘探单元的基础上,项目组加快已安排产能方案的编制运行,地质、工艺、工程、油藏、地面以及安全环保等相关部门全部纳入一块,强化基础研究,一体化进行,保障实施质量。

  “改变过去的串联为现在的并联工作方式,这是项目组的一个管理创新,大大提高了工作时效。”刘显太说。

  “项目组实际上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不同的专业、不同的人才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奋力攻关,既促进了技术进步,又加快了新发现优质储量产能转化的力度。”刘显太说。

  年初以来,项目组充分挖掘地质开发等各路技术人员的工作潜能,针对矛盾点潜力点,深化基础研究和潜力评价,形成整体规划、重点剖析、滚动部署、高效建产的链条工作思路,一环扣一环,确保滚动勘探的有序实施、高效运行,使资源阵地不断拓宽。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深化与石油工程公司合作,完善合作开发实施细则,集成成熟的配套技术,全方位优化工程造价,实现效益稳产。目前已落实可实施产能方案30个,设计建产能52.9万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