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厂优化资料为基层减负

  河口采油厂日前召开了基础资料精简优化论证会。

  来自该厂采油管理二区的童在平作为基层代表亲历了这次会议。在持续3个小时的讨论中,他先后5次起身向机关代表发问,接连抛出40多项问题建议。会议结束,童在平正要起身离开,却被安全环保科副主任刘宏飞一把拉住:“童师傅,请您留步。会上时间紧张,还有些问题,我想与您再对接一下。”童在平欣然同意。会后,像刘宏飞和童在平一样,采油厂各机关科室纷纷主动对接基层代表,进一步完善资料精简方案。

  精简基础资料是河口厂推动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落实新型管理区建设、“聚焦价值创造,全力增收创效”经营理念的重要举措。本次基础资料精简工作经过梳理摸排、发布论证、修改完善等环节,从厂级、基层两个层面,共精简优化资料104项。其中,对基层资料精简优化达11.2%。以宣传思想文化资料为例,实施精简优化后,管理区层面原有的26项资料变为14 项,注采班站实现了零资料,精简力度达46% 。

  宣传科副科长刘玉龙说:“资料取消并不代表相关工作不考核了,更不代表不干了,我们将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访,以实际工作成效论‘英雄’。”

  不仅在资料的数量上下了“狠心”,在资料的管理方式上也更加“用心”。河口厂积极开展移动端数据自动采集技术、通用查询、报表自动生成工具等研究性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基层数据录入及报表填报等工作量降到最低。

  采油管理十区经理杨湖川介绍:“过去生产数据录取靠人手写,一天要翻看七八个记录本。现在借助‘四化’大数据和厂信息平台,仅需一张表,当天的生产运行状况便一目了然。”

  服务基层,为基层减负,基础资料精简工作受到职工普遍欢迎。李本琼原来是注采站的一名资料员,一个人负责大小30多项资料,经过资料精简和岗位优化后,她所在的管理区20多名资料员精简至10人,基层注采站不用再设立资料岗,她自己也开始转攻“四化”大数据分析。

  “现在,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和技术创新上。”注采501站站长王革说,“资料精简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透过论证会,我们看到了采油厂对新型管理区建设的决心,大家对改革更有信心了。”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