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海地区储量规模进一步扩大

  海上勘探近日再传喜讯:桩海地区埕北314井在馆上段钻遇油层,经测试,在表皮系数0、生产压差5兆帕的条件下获得日产油57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该区储量规模进一步向西扩大。

  埕北314井位于埕岛主体东南斜坡带,主探类型为馆上段河流相油藏。相对于主体开发区,该带油层相对单一,储集层“薄互”特征尤为显著,边界识别难度更大、富油砂体更难圈定。

  物探院勘探人员围绕该带成藏特点,通过精细油藏对比,得出“斜坡带主力含油砂组下移”的新认识,主探目的层由主体开发区的馆上段3、4砂组下移至4、5砂组;同时以成熟的“相控属性描述技术体系”为指导,深入分析浅层岩石物理特征、加强“薄互层”砂体描述技术攻关;细化含油高度影响因素研究,突破主体开发区构造高部位油水边界。在扎实研究基础上,分砂组精细落实富油圈闭,首先建议部署的埕北376井,已在目的层获高产工业油流,验证了勘探人员对该斜坡带河流相油藏成藏规律的准确把握。依托成功经验,勘探人员利用新出站的桩海-2017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精细刻画砂体边界,继续向西建议部署了埕北314井。该井钻探成功后,进一步拓展了整个鼻状构造带高效勘探阵地,整装规模储量区块初步显现。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