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地联合举行海上应急演练

  10月13日上午,2018年东营胜利海上油地联合应急演练在桩西老168海油陆采平台及周边海域举行。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郭洪金,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刘汝东,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忠,东营军分区副司令员焉壮志现场观摩。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安全环保处、应急救援中心、海洋应急中心、桩西采油厂等22个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东营海事局等17家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参加演练和观摩。

  郭洪金在启动会上致辞并宣布联合应急演练开始。郭洪金要求,要突出实战练兵,以更高的标准来检验海洋应急能力。要突出高效协同,以更实的举措确保演习安全顺利进行。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更高的要求持续提升海洋应急能力。

  本次海上油地联合应急演练区域选定在桩西老168海油陆采平台及周边海域。9时20分,演练开始。桩西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生产指挥中心PCS生产指挥系统发出老168井组分压下降警报,通过排查,发现老168井组外输管线破漏,溢油入海污染进海路护坡。同时,胜利617船遇恶劣天气,主机失灵船舶失控,碰撞海上构筑物,导致原油泄漏、船舶失火,漂移到老168井组附近搁浅。

  注采401站和胜利617船立即组织自救,并向桩西采油厂和海洋船舶中心汇报。接到报告后,桩西采油厂、海洋船舶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油田应急处置办公室汇报。经研判,应急总指挥郭洪金任命牛栓文为现场总指挥,立即启动油田应急预案,全面开展船舶消防脱浅、落水人员搜救、伤员直升机救助、滩浅海溢油回收与消防守护、海管堵漏等方面抢险工作和信息引导工作。

  演练设海上滩涂管线堵漏、滩浅海溢油拦截回收、船舶消防灭火/船舶脱浅、直升机海上救助/伤员转移、冲锋舟海上搜救和舆情管控引导等6个科目。各项预定程序顺利完成。

  讲评会上,郭洪金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演练是油地联合开展的一次大型海上行动,演练内容丰富,情景设置合理,针对性、实用性比较强,符合实战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

  郭洪金要求,要认清形势、牢记责任,深刻认识加强海上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把安全环保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全面防控,努力把海上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措施做到极致,持续加强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支持系统建设,提高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要加大对海上及滩海陆岸生产设施隐患排查及评估,切实做好隐患治理工作,探索建立滩海陆岸安全环保管理长效机制。

  郭洪金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以这次应急演练为新的起点,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人员装备、指挥系统、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适用性,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进一步推进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强化海洋应急能力建设,保障海上生产安全顺利进行,保护职工人身安全和海洋环境,为东营市和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郭洪金强调,要继续加强与东营市政府、海事海洋监管部门以及周边兄弟单位的联系沟通,建立和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保障有力、协调有序、快速反应的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既保障海上原油生产安全,又维护海洋活动平安有序,共同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