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种精收”为青年技能人才加油


  两年破格考取高级工,与油田技能大师结对子。2018年,对于现河采油厂集输大队史南联合站集输工王海荣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能跟油田技能大师结对子,之前连想都不敢想。”王海荣坦言。让她梦想成真的正是油田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搭建的成长平台。

  王海荣的成长路径只是油田探索青年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油田持续深化“人才强企”战略,探索“335”人才培养新模式,缩短成长周期,打通了油田储备高技能人才的“任督二脉”。

  实践+学习

  缓解工学矛盾

  两年破格参加高级工技能鉴定,3年40%的名额破格参加技师技能鉴定。优厚的条件,让油田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一开设就吸引了众多油田青年才俊。这让油田人力资源处副主任经济师兼培训管理科科长王涛欣喜不已:“这下路子对了。”

  经过多年的培养积淀,油田高级工以上人员已达到技能操作职工总数的51%,但同时也暴露出年龄老化问题,高级工以上群体平均年龄接近45岁,令人担忧。而另一方面,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从初级工成长为中级工需要3年的时间,从中级工成长为高级工需要5年时间,按部就班的成长周期,已经不能适应高技能人才快速接续的需求。

  转机,就在2017年三月份。春暖花开,同样迎来了油田青年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春天。

  来自全油田各二级单位的采油、作业、集输3个工种的102名青工,成为油田第一届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的首批学员。

  油田探索“335”青年技能人才培训新模式,即:培养周期为3年,每年集中强化学习3次,培养过程注重“在岗提出问题、集中强化学习、返岗实践提升、专家跟踪指导、总结考核评价”5大环节。引领学员带着问题学、带着知识回岗位实践、学用结合实现能力素质的快速提升。

  “这种‘实践+学习’的培养模式,缩短了常规成长周期,既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又缓解了工学矛盾,充分体现了‘精准滴灌,精种精收’人才快速培养的先进理念。”王涛说。双赢的培训模式,让单位渔利双收。而这在4年前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情景。

  自2009年以来,油田一直探索高技能人才的培养。2012年连续举办了高级工脱产培训班,脱产时间为两年,培养了几批次高技能人才,同时也暴露出脱产时间过长等难以解决的工学矛盾。岗位没有人干活单位不愿放人,人在培训班又担心岗位稳不住。双重的压力曾一度让高技能人才快速培养的探索“步履维艰”。

  知识+成果

  岗位转化解生产难题

  王海荣用“没想到”来形容这两年在油田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的学习。

  她没想到的是原来自己也可以这么优秀。

  自2005年以来,王海荣一直在史南管理区从事集输工工作。每天,王海荣的一项工作就是检验污水站水中悬浮物和有机物质的含量。“原来,每天更多的是埋头一线机械地干活,却很少去思考自己工作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王海荣说。

  直到,王海荣做了地质大作业。

  地质大作业是岗位转化任务中的一项。它要求每一名学员结合石油地质课程,提供一份本单位地质概况描述。

  也正是这份作业,让王海荣进一步明白了自己每天工作的重要意义:“水里的悬浮物和含油量大了,会堵塞地质,影响产油量。”王海荣的分析头头是道。

  “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是岗位转化任务的设计初衷。”油田培训中心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项目组负责人刘礼亚说,“学知识是为了服务于生产实践,生产实践同时促进知识吸收。”

  王海荣的第二个没想到是,与油田技能大师张春荣结为师徒。张春荣也顺理成章成为王海荣的创新导师。

  让王海荣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她还能参与课题研究。针对史南管理区污水站污水积垢、水质改性的难题,她在张春荣大师的指导下,研制了电磁抑垢装置,减少了污水水垢堵塞难题。该成果荣获油田三等奖。

  目前,像王海荣这样与油田技能大师结对的共有48人,他们与13位油田技能大师签订了师徒协议,其他学员也都跟二级首席技师等高技能岗位人员结成了师徒对子,而且每人都有一项符合单位生产实际的成果或实用工具。

  成长+成才

  培养综合性高素质人才

  李娜是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项目组采油专业的培训教师。

  最近,她津津乐道的事情就是采油班的优异成绩:“油田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出自我们班,各采油厂比赛第一名也大部分出自我们班。”李娜自豪地说。而真正让她自豪的是,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带给青工综合能力的提升。

  “在最初课程设置时我们就考虑到,综合素质的提升才是核心竞争力。”刘礼亚说。

  整个培训班3年共设置54门课程,共分为三大类,4项职业素养、10项通用能力和一类专业技术能力,不仅囊括了未来岗位所需要的技能知识,还有创新能力和技术指导能力等相关课程。比如微课设计、创新思维转化、SolidWorks等课程深受青工欢迎。

  全新的培养模式,让青年成长有了肥沃的土壤。郭旭东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郭旭东是东辛厂的一名采油中级工,在2017年劳务派遣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采油工竞赛第一名,破格升级为高级工,在2018年东辛厂技能竞赛中也获得第一名。

  “在这之前,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打酱油’的。”郭旭东半开玩笑地说。

  变化源自于自信心的建立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郭旭东参赛经验少、综合分析能力差。”作为班主任李娜通过两年的接触对郭旭东有了充分地了解。期间她帮助郭旭东建立了自信心,同时针对他的弱项,强化专业学习。更让郭旭东感到骄傲的是,通过培训班SolidWorks制图软件学习,他不仅可以帮助油田技能大师绘制模型图纸、制作动画,而且还跟培训班的同学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

  这让郭旭东对未来信心满满。

  不光郭旭东,王涛也对未来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充满了信心:“瓶颈突破了,路子畅通了,他们很有希望成为未来的油田技能大师、中石化技能大师。”

  不负众望,2018年九月份,油田第一届青年技能人才高级培训班全员通过高级工鉴定;2018年油田第二十届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工培训班学员获得采油工男女组第一名;2017年集团公司井下作业工大赛,井下作业工培训班的3名学员均取得奖牌,并夺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