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标准化建设 助推精细管理提升

  海洋厂海一区立足源头,细处着手,全面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向精细管理延伸,促进队伍整体精细管理的素质提升,为圆满完成全年产量任务、实现安全清洁生产夯实了基础。

  9月26日,在海洋厂海一区的安全例会上,安全监督主管师马贺将八月份对3个班站检查出的42项问题以图片说明的形式进行了“曝光”。

  会上,该区党总支书记张乐民说:“42项问题全部都是一般类问题,除了少数几项不能自己整改,其他都能自主完成。”同时强调,现场标准化建设是精细管理的基础,必须先把最基础的做好,才能不断推进精细管理上水平。

  年初以来,海洋厂海一区为全面提升精细管理水平,以“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标准化班组”为目标,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向精细管理延伸,充分发挥各班站“源头”作用,促进队伍整体精细管理的素质提升。

  “八月份的检查中,我们被查出23项问题,虽都是小问题,也全部整改,但被‘曝光’还是觉得脸红。”注采101站站长张军尴尬地说,“下一步,我们将从细处入手,全面加强现场标准化建设,努力争当‘标杆’。”

  这个采油管理区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组室、班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检查小组,每月出海到现场进行检查,检查出的问题在月度安全例会上“曝光”,并要求各班站长对每一项问题作出解释,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设定目标、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落实。

  “没有对比,永远不知道差距在哪儿!”注采102站员工王刚感叹道。原来,在9月下旬组织的班站标准化岗位互查自检中,他被查出的问题和不足名列“第一”。通过这种相互监督、互相找茬、相互学习的方式,有效激发了各岗位员工活力,推动了管理工作的提升。

  同时,在中心一号平台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本《安全标准图册》,这是该平台直击岗位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让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汇总整理的50余项标准化操作规范。“这本手册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每当对操作流程不熟悉时,可以随时翻阅,更加直观地学以致用。”中心一号平台员工刘涛说。

  “演练方案还得进一步细化,分工还得进一步明确……”9月初,注采102站副站长赵宏伟正在CB22A平台对员工的硫化氢泄露应急演练“挑刺”。三季度以来,副站长赵宏伟带领着埕北22区各平台员工从应急演练、标准化操作、岗位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进行强化训练,铆足了干劲为争夺采油厂三季度的“安全标准化班组”作准备。

  “我们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的支撑点,建设上求精求细,管理上求实求新,倾力打造更好的标准化平台现场,努力提升精细管理水平。”该区经理王志强说。如今,“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也为圆满完成全年产量任务、实现安全清洁生产夯实了基础。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