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秋点兵——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金秋时节,丰收之际,油田各路技能英才一展风采。9月4日至18日,油田第二十届职业技能竞赛各工种在8个赛区间陆续展开。半个月时间里,38家单位、24个工种,986名选手同台竞技、超越自我、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选手们用技艺展示风采,用勤劳创造价值。这是一次竞赛,更是一个成长发展的舞台;这是一次技能的较量,更是信心和勇气的比拼;这是智慧的碰撞,更是希望与未来的探索。

  真金不怕火炼

  扣上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腰带扣,双手向前拉紧腰带,后拉头罩,将供气阀推入面罩接口……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每一个工序之后,都伴着干脆响亮的动作汇报。

  “15秒。”经过几名计时员的统计,总计时员记下了来自河口采油厂的张茜佩戴空气呼吸器所用的时间。结束了这个项目,张茜气喘吁吁地走下场,眼里闪烁着成功的喜悦。

  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对女同志来说并不容易。近10公斤的呼吸器,一旦力度和角度掌握不好就容易打到腰。刚开始练习佩戴的时候,张茜要用将近一分钟才能背好。看到别人比她背得快,张茜常常独自留在训练场加班练。她告诉记者,训练期间有时候晚上背书背累了,就到训练场换换脑子,再练习几遍。头几天训练完吃饭拿筷子的时候手都抖,再往后慢慢就习惯了。

  45秒、30秒、20秒、15秒,张茜的速度越来越快,动作越来越娴熟。功夫不负有心人。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弥补了一项项不足,29岁的她获得了今年采油工女子组的第一名。

  20秒内完成空气呼吸器的佩戴,8分钟内完成载荷传感器的更换,2小时内完成20余项油水井等故障分析……不同于以往,今年的技能操作项目对选手们来说都是崭新的。专业覆盖更广、精度要求更高、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创新性是选手们的普遍感受。

  为了能培养和练就更加全面和与时俱进的技能人才,今年比赛中,理论考试新增了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三基”、“四化”建设和安全环保等知识。技能操作竞赛项目则紧贴油田生产实际和业务发展方向,选择了部分技能人才创新优化集成成果作为竞赛项目,以此推动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90后”刘飞是今年男子采油工项目的金奖获得者,也是第一名。在刘飞看来,好成绩的获得,并非一朝一夕。比赛前,他经过了一个半月的封闭培训。培训期间,正是最热的三伏天,刘飞一天也不曾休息过。他说:“白天在实操场训练,工服不知道湿透了多少次。虽然辛苦,但是通过这样全面的训练,填补了许多空白的知识点,操作也更加规范熟练。”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的竞技只有短短的3到7天,但900多名石油工人为这场比赛已经准备了很久。许多选手把技能竞赛当作提高自身技能的“助推器”和向优秀选手学习技能的平台。

  谈起比赛带给他们的收获,选手们更看重的是能够在备赛过程中学到很多知识,提高个人技能。在油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盖玉山看来,竞赛是促学的一种手段而非目的,真正的意义在于让大家通过技能竞赛,学技术、钻业务、提本领。

  来自东辛采油厂的采油女工魏树勤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职业技能比赛。在9月11日第一天技能操作中,她卡着规定时间完成了更换抽油机载荷传感器的所有步骤。“过去,在工作中发现抽油机光杆发黑、偏磨或者听到异响时,她只能给领导打电话汇报有异常。现在,她不仅可以详细准确地描述故障点在哪里,还可以找出发生异常的原因并做简单处理。”教练张守秀对徒弟的表现很满意。

  9月13日,电焊工比赛现场弧光闪烁,焊花飞溅,打磨声和焊接声不绝入耳。选手们屏住呼吸,一手执面罩,一手握焊枪,全神贯注,竞相为比赛奉献出自己最好的参赛作品。

  来自地面维修中心孤东维修大队的杨政福率先完成技能操作项目规定动作。脱下皮套袖,摘下防护面罩,杨政福已是满头大汗,工服上布满了被火花烫的小洞。谈起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他骄傲地说:“我学会了氩弧焊!”

  在普通的维修中,氩弧焊应用较少,但这种焊接技术能焊接各种难熔金属,且没有熔渣,管线内部光滑。因为这次赛前集中培训,他终于学会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技术。

  有着这样变化的员工不在少数。同一天进行的绿化花卉比赛现场,短短15分钟时间,一片原本杂草丛生、参差不齐的绿篱在选手陈胜锋的手中,变得整齐规则、线条鲜明,一旁观赛的同事为她竖起大拇指。

  不仅能将绿篱修剪得又快又好,在陈胜锋看来,她最大的收获是又一次增强了自己对植物病虫害识别及防治的了解。“通过虫粪和分泌物就可以识别是什么害虫,对症下药,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打通员工成长通道

  9月10日早上,不到8点钟,在油田技能人才训练基地、采油工竞赛的现场,裁判长李军和其他13名裁判已经开始进行最后的检查。

  李军介绍,在比赛开始前,他们已经多次召开会议,交流标准中拿捏不准的地方,提出争议项,达成共识,避免评判中出现标准不一,并针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性事件商讨预案。

  “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严格执行竞赛纪律、严格保守竞赛秘密,为所有参赛选手做好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作为裁判长,李军格外慎重和仔细,生怕有所疏忽和遗漏,影响选手们正常发挥。

  在比赛现场,14名裁判员并排坐在一起共同打分。为了让每名选手得到更加公平公正的裁决,今年的比赛不设分组,所有选手同场竞技,在每场比赛结束后,裁判员都会更换座次,避免沟通商量。

  李军不仅仅是裁判长,也是油田的技能大师。在李军看来,他的成长除了自身奋斗外,更离不开油田提供的展现自我的舞台。职业技能竞赛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成就了他的今天。“这样的竞赛为普通一线员工提供了成长成才的通道。通过竞赛,选手们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切磋技艺,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李军说。

  技能竞赛,既是检验素质能力的“透视镜”,也是高端人才的“孵化器”。一直以来,油田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力资源的基础工程来抓,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台子、铺路子。两年一届的油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更是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技艺的广阔舞台、打通了岗位成才的快速通道,一大批技能水平高超、心理素质过硬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经过了20届的发展,油田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高技能人才从“蓝领”变为“金领”的绿色通道。通过技能竞赛,目前已有312人晋升为高级技师,1280人晋升为技师,2560人晋升为高级工。这其中,许多人在油田的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走出胜利,代表油田参加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