埕岛中心三号平台加紧安装油水分离系统

  渤海湾是我国重要的原油生产基地,为促进海上石油高效开发,国庆期间,油田有近千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在埕岛中心三号平台,70多名员工正在加紧对生产设施升级改造。

  海洋采油厂中心三号平台是渤海湾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海上平台,周边200多个油井开采出的原油,都要汇集到这个平台加压后再外输。

  正在施工的平台二期改造项目,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油水分离功能,降低外输含水量,提高输油能力。

  海洋采油厂海四采油管理区副经理张涛说:“现在采出液的含水量已经达到70%多,把这么多水输送到陆地都是做无用功,所以我们就量身定做了这套系统,实现就地分水。”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油水分离系统的核心装置——净化装置。这套装置将采出液净化,把处理后的原油外输,而水则重新注入地下,实现再利用。

  “这套系统使用后光中心三号平台每年可降低经济成本300多万元,原油外输能力提升200多万吨。该系统预计在11月初投产使用,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获得更大效益。所以现在也是加班加点施工,希望能够尽早投产。”张涛说。

  据了解,国庆期间,在埕岛海域油田有近千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为海上油田高效开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