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周期缩短了61天

  这个国庆长假,对黄河钻井总公司70578钻井队来说,有两个日子值得庆贺。

  一个是10月1日,全队干部员工以坚守岗位、在网上祝福祖国等方式为祖国庆生,伙食也比往日多了牛羊肉两个菜。第二个就是10月2日。晚上10点,70578钻井队施工的永928-X4井顺利完钻,完井周期仅用了30天,比设计周期提前了19天。

  至此,70578钻井队在永928区块已经顺利完钻3口井,井深都在4000米左右,设计周期147天,他们却把这一周期缩短了61天。

  永928是以砂砾岩为主的难动用区块。2017年,胜利油田分公司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探索难动用储量合作新模式。胜利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被中石化领导盛赞为一次“石油工程管理革命”和集团公司上游板块的一张亮丽名片,要求双方加快推进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实现东部老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

  早就耳闻难动用合作项目部一系列变革之举给井队带来种种便利,但没想到如此顺心顺利。牛广辉一连用了“高兴、欣慰、感谢、省心”四个词语形容自己的心情。

  难动用合作项目部独有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管理让钻井队“一门心思围着井眼转,一心一意抓效益”,既避免了过去一些流于形式的环节,也有了突出担当的灵活机动。

  牛广辉打比方说,就像导航一样,在确保到达目的地的前提下,钻井队有权利根据实际路况决定是走国道还是高速路。比如,井身轨迹优化,这在过去是不允许的,必须严格执行既定方案。永928-X4井在确定靶点时,井斜为10.1度,比设计多了0.2度,但是完全符合施工要求。这在过去,必须进行作业把井斜抠到设计要求,至少需要1天时间。但现在完全不需要了。

  项目部提供的技术服务让钻井队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如虎添翼。地质和泥浆技术专家驻井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既让钻井队少走弯路,也避免了复杂情况的发生。钻头外包选型也让钻井队大为省心,机械钻速从每小时2米提高到每小时7米,一口井使用钻头从15支降到5支以下。

  已经完成的永928-X2井、永928-X3井均已见到油流,与永928-X4井整齐排列。牛广辉说,目前要做的就是在确保安全和效益的基础上,最短时间内完成剩下的两口井,让油田早产油、多产油。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