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青南油田未来更美好


  10月1日早上6点,鲁明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注采一站副站长朱启彪准时来到距离队部5公里的莱78-X1井取样,然后送到联合站进行化验。

  从6点开始,他的工作开启了白天每隔一个小时录取一次数据、一天两次取样,夜间两次录取数据的模式。这样的工作模式从9月27日就已经开始了。这一天,是莱78-X1井压裂作业完成的日子。

  “这不是一口普通压裂井。”青南管理区副经理赵金刚说。莱78-斜1井压裂前日产1.5吨,压裂后自喷日产10吨以上,超过设计产能。

  赵金刚说的不普通在于,该井不单单是为了提高单井产量,还具有更大的地质意义,继而滚动部署新井,寻求区块突破。来自鲁明公司科研部门的消息说,为该块下一步产能方案部署、控制储量升级奠定了极大的信心。

  莱78-斜1井位于青南油田。2013年10月19日,油田第80个油田——青南油田诞生,勘探面积近300平方公里。当年发现上报控制含油面积14.88平方公里,控制石油地质储量916.67万吨。

  青南油田发现的上一年,朱启彪就来到这里工作,让他自豪的是,他们一个注采站就管理着胜利油田的一个油田,“这在全油田是独一份,我们一定要给青南一个更好的未来,莱78-斜1井就关乎它的未来”。

  沿着黄河路向东一直走到距离海堤400米远的地方路南一个小院就是注采一站。上午9点,记者跟随朱启彪来到莱78-斜1井录取数据。一个井场有三口井,其余两口井的抽油机正常生产,井场北面矗立的20多个压裂罐仿佛在向我们描述几天前的大型压裂场景。

  莱78-斜1井的抽油机被拖放到一边,井口安装的是千吨型压裂井口,数据显示油压1.8兆帕,套压0.2兆帕。三个油罐静静地卧在井场南边,分别盛放三口井生产的原油。“产量大幅度提高,拉油工作量也大了起来,今天值班的8个人,除了我,其他都去拉油了。”朱启彪说。

  返回队部的路上,假日第一天到海边赶海的私家车慢慢多了起来,已经停满了公路两侧。看着一家三口嬉戏的场景,朱启彪有些走神。此时,在家做作业的上初二女儿给他打来电话,确认到底哪一天回家,“4日,爸爸一定赶在4日晚上跟你和妈妈一起吃饭”。

  朱启彪的家还在河口,距离队部大约100公里,平时每个星期都能回家一趟。但这一次因为莱78-斜1井,朱启彪已经两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了,“人少活多,从这口井压裂前半个月,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27日晚上压裂完成后整整忙了一个通宵”。

  4日晚饭前,朱启彪如约推开了家门,这才知道家里老人生病都没告诉他。莱78-斜1井的稳定让他下定决心在家多待几天,陪陪父母和老婆孩子。

  “8日,莱78-斜1井也该转抽了,为了青南油田更好发展,我们得伺候好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