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慢,是因为你没有坐“高铁”

  随着21个管理区通过验收,油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高铁”展露雏形。

  两个月前,油田对首批21个新型采油管理区验收,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异常忙碌的工作节奏,让验收工作组组长、四化项目部副主任鲁玉庆忙得不可开交。

  短暂的半个月,验收组对21个新型采油管理区进行了全面解剖,“天天和打兔子一样”鲁玉庆这样形容当时的工作状态。

  从车间到公司

  如果说以前的采油矿是“车间”,主要任务是生产运行,那么新型采油管理区则是“公司”,负责油藏经营

  日夜兼程,13天10家开发单位21个管理区,经常在车上睡,每天总结问题和亮点,利用周末时间汇总……

  对于鲁玉庆说的“打兔子”,技术监督处标准推广科科长时敏同样感同身受。

  根据油田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整体工作部署,新型管理区验收组于7月2日至19日验收了第一批21个管理区。

  新型采油管理区应该是什么样子、自己是不是这个样子、怎么做才能像这个样子?油田半年时间内先后高调召开了两次推进会,主要领导亲自宣讲,并组织了4期研讨培训班。

  去年10月第一次推进会后,为了统一标准,油田组织了19个处室部门,历时一个多月,制订了《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以下简称《大纲》),作为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半个世纪来,石油行业人员密集型的行业特性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胜利油田2014年开始推广“四化”建设,人海战术的石油开采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是此次验收的主要标准和依据。在参与《大纲》制订的时敏看来,《大纲》更多的是框架性内容,但《大纲》下发,开发单位都行动起来,胜采五区等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则起了示范引领作用。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作用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旦生产力发生变化,其他变化都会产生连锁反应。传统方式下的采油矿大而全、小而全,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低,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

  采油矿和采油管理区完全是不同的轨道。

  如果说采油矿是“车间”,主要任务是生产运行,新型采油管理区则是“公司”,负责油藏经营。上面只给管理区一个目标,其他由管理区自主优化,包括人力资源优化,方案设计、重大设计实施与不实施由管理区自主决定。

  《大纲》被视作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标准答案,各家单位照猫画虎并非难事。但是,鲁玉庆发现“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

  旁听生

  《大纲》是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标准像”,各单位要对照“标准像”,画好“自画像”

  尽管打着验收的旗帜,但在鲁玉庆心里更愿意把这次“高铁”验收看作是一次督导。

  “高铁”验收组划分为信息化支撑组、经营权限下放组、技术优化决策组、思想保障组四路验收小组,按照验收细则对管理区进行全面“体检”,逐项检查评分。

  此次验收本计划分头进行,可新型采油管理区是一个整体,五项机制是检验其重要标志,分头进行,验收评价的尺度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

  4月下旬,胜利油田第二次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暨主题活动推进会结束后,胜利油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成督导组,对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展开了一轮跟踪指导。

  督导组受到了出人意料的欢迎。督导组进驻地处济阳的鲁明公司济北采油管理区,周边的纯梁采油厂、滨南采油厂和临盘采油厂闻讯而来,现场居然集聚了100多名“旁听生”。

  无独有偶。督导组到达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十区时,孤岛采油厂、孤东采油厂、桩西采油厂也都不请自到。

  这样的督导之所以深受基层欢迎,是因为督导组成员大部分是《大纲》的起草人,对《大纲》理解得十分透彻,是一次千载难逢与政策操刀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标志就是建成一体化技术分析决策、经营决策优化、生产运行与综合管控、党建思想文化保障、激励约束“五项机制”。这“五项机制”如同新型采油管理区多元多次方程解的运算法则,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完善,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体制会更加精干、机制会更加灵活。

  鲁玉庆把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比喻为“多元多次方程解”,《大纲》是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标准像”,是“高铁”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各单位要对照“标准像”,画好“自画像”。

  高分

  此次验收只是阶段性评价,是“期中测试”

  首批21个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期中测试”,皆获高分,成绩悉数在900分以上,全部通过验收。

  根据验收标准,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满分是1000分,最高得分996分。鲁玉庆说,此次验收只是阶段性评价,以鼓励为主,因此,验收打分普遍较高。

  以产量为中心的油气生产向以利润为中心的油藏经营转变;靠行政命令指挥工作变成靠价值引领推动工作;管理区“等靠要”的思维和“缺员”的声音消失了,“人多不是问题,人多不创效才是问题”“人人都要创造价值”的理念深入人心……

  验收完毕,鲁玉庆们发现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管理组织模式,而且还改造了干部员工的认知。

  首批验收的21个管理区上半年生产经营指标集体向好,其中,采油时率同比上升0.49个百分点,机采系统效率同比上升3.58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提高490吨/人/年。

  既要找出亮点,也要把问题梳理出来,是此次验收的重要任务。

  时敏负责生产运行组织方式的验收,主要看看综合管控机制是否落实到位,管理链条是否缩短,信息化支撑是否到位?

  时敏坦言,最大的变化就是思想观念转变,原来采油厂是一个区一个区推,现在是整体推进,同步向前走;体制基本到位,机制仍需持续配套完善;权力下放方面,油公司做得比较好,采油厂普遍放得不够 。

  新管理区建设与专业化市场化密不可分。在制订《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的同时,油田同步制订下发了《关于推进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油公司建设的两个指导性文件。

  新型管理区建设管理手册和操作手册(简称 “两册”)是管理区管理基层的重要抓手,也是基层员工操作的依据。有关部门正在根据新型管理区建设需要,不断完善提升“两册”,将五大机制建设内容固化到管理制度,重新赋予岗位责任制新的内涵,把岗位责任制与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有机融合,使之成为基层管理的“基本法”。

  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是油公司改革的核心和关键,21个管理完成了从采油矿模式到管理区模式的转变,从以产量为中心的油气生产到以利润为中心的油藏经营转变。

  “跑得慢,是因为你没有坐上高铁。”新型管理区建设,是石油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和组织劳动形式的重大变革,也是鲁玉庆眼中传统石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铁”。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