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联合攻关油气智能勘探

  8月28日,山东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在胜利油田组织召开油气智能勘探关键技术研讨会。会议基于油田高效勘探的实际需求,旨在加强企业与高校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交流与深度合作,协力攻关智能勘探关键技术,为油田高效勘探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撑。来自科技处、物探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8所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研讨。

  会议深入研讨了当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在油气勘探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聚焦井位部署、油气智能检测和断层自动识别等5项议题,共交流报告15篇,取得良好成效。在本次研讨成果基础上,物探研究院将结合高效勘探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油气智能勘探研究课题设计,吸纳高校科研力量,协力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拓展应用领域。

  近年来,物探研究院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持续开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研究。自2015年以来,该院已立项攻关“碎屑岩储层地震相模式及自动识别关键技术”“面向储层预测的井震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地震噪音特征自动识别与智能去噪技术研究”等项目,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实际应用效果良好。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