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盘采油厂提高新井增油效果

  临盘采油厂全力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大力实施“效益稳产”战略,紧紧抓住“新井最能快速提质增效”这个着力点,全面统筹、系统优化、精准施策,抓实“强化运行、高效勘探、精细调整”三招策略,切实提高了新井增油效果。

  8月中旬,临盘采油管理八区同一个井场、同一个井台,同时作业开井的两口新井唐1-斜23井和唐1-斜24井投产,初期产量便达到10吨以上,目前两口井日产油能力均稳产在12吨。这是临盘采油厂加快运行步伐,让新井早投产、快见效取得的显著效果之一。

  为不断做大增量,强化运行提效,临盘采油厂充分发挥地质、油藏开发等各路人员的技术优势,加大研究力度,从区带勘探、滚动勘探、新老区产能建设、高效零散井、侧钻井到更新井,全方位备足力量,全员上阵开展劳动竞赛。同时他们抓好新井的有序实施和高效运行,取得良好的增油效果。截至目前,这个厂共完钻新井90口,投产新井81口,生产原油5.05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产1.59万吨。新井效果明显好于去年,平均单井初期日产原油达到6.5吨,比去年同期提高1.1吨。无论新区还是老区,新井单井效果均好于去年。

  这个厂从高效勘探拓阵地入手,着力聚焦效益勘探,高效动用,不断强化全员滚动工作模式,大力开展提井位劳动竞赛,充分挖掘地质开发等各路技术人员的工作潜能,从开发过程中寻找矛盾点潜力点,深化基础研究和潜力评价,制定整体规划、重点剖析、滚动部署、高效建产的链条工作思路,一环扣一环,确保滚动勘探的有序实施、高效运行,使资源阵地不断拓宽。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厂完钻探井4口,其中3口井有油气显示,成功率75%,审批新区井位81口,在临北地区沙四段、唐庄复杂断块区、商河地区的构造岩性油藏以及钱官屯地区微幅度油藏的滚动勘探均有新发现。部署的唐1-斜31等11口滚动井获得成功,初期日产油能力88吨,已在10个断块完成第一批商业开发储量审批,合计上报储量230.6万吨,进一步夯实了资源基础。

  同时他们加快产能建设高效运行,成熟一块编制一块,加快运行、提速提效,目前已审批15个产能方案,动用储量396万吨,设计新钻井49口,规划建产能6.1万吨,其中盘40-斜511方案已完钻新井11口,投产油井8口,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油10.3吨,目前日产油8.8吨,已累计产油7100吨。

  地质技术人员逐渐模糊新区老区的严格概念,精细调整开发区块,树立只要是有意义的井位都要重视,都要多方论证,只要能提高区块采收率,能改善区块的开发效果,那就是一口好井的新思路,鼓励大家努力挖掘资源,积极提井位,严细认真进行科学论证。按照这个思路,这个厂优选了商河油田商13-60沙二下、临盘油田盘58等9个单元821万吨储量进行整体调整,同时加大高效零散井、侧钻井和更新井的实施力度,共批准老区井位128口,已完钻52口,投产39口,初期日产油283吨,平均单井7.2吨,切实从根本上提升了复杂区块的开发水平。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