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油田电力专业化管理纪实

  8月24日,孤岛采油厂党委书记张衍军专程到电力分公司送锦旗,感谢孤岛电力服务部在抗击台风中迅速出击、有序组织,连夜恢复送电,及时保障了油井的正常生产。

  锦旗的背后,折射出一年来油田电力专业化管理后运行方式的变化。“原来是上下级,现在是甲乙方,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少停电就是多创效。”电力分公司孤岛服务部经理吴付华说。

  和吴付华的感受一样,电力分公司经理郑志华对专业化整合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油田实施专业化管理的初衷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专业化管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到电力,就是让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技术、专业的管理,来提高油气服务保障能力。”

  一把尺子 一套标准

  在油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油气生产,电力先行”,这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电力对油气生产的重要性。

  专业化管理完成后,电力分公司就将自身定位于服务“效益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的目标。

  “对公司来讲,保障油气生产既是职责使命,也是最大的政治。”电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从军说。

  作为油田实施专业管理的第一家单位,该公司按照 “先体制后机制”的建设思路,推进电力专业化管理,优化整合油田电力服务资源,打造了“外购内供一体化”“高低压一体化”服务平台。

  2017年6月28日,油田14家开发单位的配电网业务整体划转到电力分公司。电力分公司共接收6座变电站、940条9636公里输配电线路、24572台变压器,1338人在职员工、143人非在职员工。

  至此,油田电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集中统一管理。

  然而,通过对各服务部调研走访,电力分公司发现各服务部或多或少存在安全生产意识缺失、安全规程执行不力、安全操作不规范等“低老坏”现象,亟须改进。

  “以前,各电力服务部分属不同的开发单位,尽管干的活一样,但重视程度不一样,导致他们的标准、流程都各不相同。”在郑志华看来 ,如今,整合成一个单位,原来的辅业变成了主业,就必须坚持一套标准、一把尺子、一体化运行。

  抓管理从安全着手,他们在组织全员学习培训的基础上,修订完善48个岗位责任制,规范HSE作业指导卡,编写《安全工作程序指南》,出台《高、低压电力票证填写和使用规定》。严谨规范的安全管理使电力服务部走上专业化管理的道路。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3月中旬的一场大风,让在外培训的东辛电力服务部经理李海宝有点担心。果然,第二天凌晨,一块被刮飞的广告牌导致线路跳闸。“我们提前一天配备双倍值班,抢修人员不到半小时就赶到现场。”李海宝骄傲地说。这比领导要求的一小时服务还快。

  李海宝骄傲的背后,是电力分公司创新低压供电服务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打造“一小时服务圈”的结果。

  今年年初以来,围绕保油稳产,他们确立“保油先保电,保电为保油”的工作思路,提出“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少停电就是多创效”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专业化管理推动专业化发展。

  事实上,专业化管理后,油田电网实现了高低压一体化,服务延伸到每一口油井、每一个灯头。“战线拉长了,阵地扩大了,相应对电力服务的要求也更高了。”王从军说。

  聚焦开发单位油藏经营管理,他们打造专业化服务新模式,创新低压供电服务模式,优化服务部和基层班站设置,在10个电力服务部设置23个值班点,推行“召唤式”服务,配套巡检巡线车辆,确保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截至目前,370名员工承担起了各管理区低压维护工作。

  以东辛电力服务部为例,服务部的服务范围东到广利港,西到郝家,一旦出现电力故障,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一两个小时。为此,李海宝他们根据油井分布,设置了两个低压服务点,有效缩短了服务半径,提高了服务效率。

  不仅如此,今年春季电网检修期间,公司生产部门结合采油厂原油生产情况,分别采用“带电检修”“停电检修”和“油地电合作检修”等模式,尽量缩短停电对原油生产的影响。

  打开员工成长通道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马广俊与李东波这两位在电力行业都有着很高知名度的人物,终于在一起聊起了合作。

  李东波,原胜采水电大队的技师;马广俊,原电力分公司东区供电公司的技师。他们分别是油田电工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彼此之间神交已久,但由于过去分属不同单位,未曾合作。

  如今,他们同属一个单位,既能互相学习,又能谈合作。“原来是小范围,现在平台大了,不仅资源多了,而且合作空间大了。”李东波说。

  如果说马广俊和李东波的合作是单位间、员工间横向上的变化,那在东辛电力服务部曹希峰身上,则体现了纵向上的变化。今年7月,曹希峰通过竞聘成为电力服务中心首席技师,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前根本就不敢想”。

  “原来在采油厂是生产辅助单位,现在成了一线主力军,从小工种变成大工种,比以前更受重视。各类成长通道、发展平台更大,干部员工干活更有奔头。”曹希峰说。

  在郑志华看来,以前干部员工在成长道路上如同有一道“天花板”,将平台和空间限制住了,拳脚无法施展。如今,成长通道彻底打开,瞬间就有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

  事实上,不仅仅是员工成长通道打开了,经过一年的平稳磨合,电力专业化管理实现了深度融合,电网同步提升,生产高效运行的目标,专业化管理的各种优势逐步显现。

  同时,专业化管理后将各开发单位近6亿千瓦时的外购电业务纳入大客户直购电交易范围,通过合并形成规模电量后,获取更大的盈利空间。

  此外,外闯市场创效的合力进一步增强,区域供电公司和电力服务部“联手”,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如今的“集团军”,取得了“1+1>2”的效果。

  河口电力服务部联合河口、孤岛、滨海3家供电公司,共同承揽了国网公司河口地区2000 多千米输配电线路巡视维护和900 千米线路检修等工作,在国家电网打响了“胜利电力”品牌。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