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形势 激发新作为

  年初以来,油田工会结合“不忘初心使命,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不断深化作风转变、强化自身建设、激发工作动力,在大力实施“价值提升工程”过程中,不断推动人人价值提升、事事价值提升、岗岗价值提升,为油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带着任务去学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28日,在“从华八井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中,局工会党员干部面对华八井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胸中涌起久违的热情。

  这是工会党总支严肃党内生活的一个缩影。管理局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国梁介绍,群众组织不等同于降低标准,工会干部的第一使命是为党工作。他们扎实开展政治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专题学习,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强化提升。

  看到差距才能取得进步。工会干部的学习不仅在政治层面,还有业务层面。近年来,地方工会发展势头迅猛,其他企业工会也逐渐推出自己的工会品牌。特别是在区域职工服务中心,“互联网+工会”及会员服务卡推广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年初,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国梁就强调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寻找差距。在工会的统一组织下,他们有针对性地结合当前重点工作,选定了大庆油田、中原油田、莱钢、济铁等考察单位。

  学习不是走马观花。学习结束后,他们认真思考后系统总结,包括对当前油田工会工作的启示,将其制作为ppt,与在家的工会干部一起交流,同时挂在网上供学习参考。“感觉工作有差距,但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工会干部干劲十足。

  胜利职工e家提升服务水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工会干部在学习借鉴中取来的“真经”很快用于各个项目组工作的推进当中。年初以来,他们打破部室部门界限,成立8个重点工作运行项目组,发挥各个部室的优势作用,实现工会工作“1+1>2”。

  胜利职工e家app就是“互联网+工会”项目组的重要成果。六月份上线的网上练兵栏目掀起了一股提升素质的热潮。职工可以随时利用乘坐班车或者工余休息等零碎时间在手机上答题,还可以和同事们一决高下。

  APP融合便捷服务、普惠活动、网上练兵、法律咨询等内容,为基层职工群众提供了更多元、更便捷的服务。自今年一月份上线运行以来,依托APP先后开展了春节线上普惠、学习十九大精神网上答题、庆五一学劳模、全国助残日等活动,总参与人次突破200万,有力地提高了工会工作参与度。

  与此同时,统筹精准帮扶工作项目组推进帮扶资金和救助制度整合,将3个部室负责的12项局级救助项目整合为困难补助、困难助学和重大疾病救助三大类,制订困难群体信息建档方案和网络办公平台建设方案,有效杜绝交叉救助、重复救助,逐步提高精准帮扶水平。

  他们还借鉴地方工会工作经验,结合专业化重组新形势,通过整合工会资源和职能、简化办事层级和流程,打造区域职工服务中心,旨在为区域内所有油田职工群众提供标准化服务和窗口式、一站式业务办理。

  激活动力排行榜

  “目前1413分,排名第五,离前一名还有20分的差距。”点开局工会网页,现河厂工会主席李海红第一时间查看了页面左下角“工作评分”栏目。这里记录着各二级工会的考核积分排名情况,反映了一个时期单位工会工作的水平。

  积分排名每月都会发到各二级工会主席的邮箱中。国梁介绍,他们制订的《胜利油田工会业务工作和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内容及标准》,建立了一套相对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意味着在全局层面有了一把衡量工作的统一标尺。

  这种以“科学量化积分、搭建评比平台”为原则,通过循环督促检查、日常工作考评、季度情况通报和年底综合分析评估等形式对工作进行的量化考评,大幅度提高了工会干部抓落实的主动性。

  不仅是考核制度。他们还修订完善了局处两级财务管理等6项规定,建立健全了工会合同管理、走访慰问金使用管理、先进评选、业务量化考核等重点制度流程,确保每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我们的目标是按照‘工作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公开化’要求坚持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确保每一分经费、每一分精力都花在职工身上。”国梁说。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