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药方”治好金家油田“过敏”病

  近日,针对金家油田敏感性稠油油藏出砂难点,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出了一单“组合药方”,在一口井上试验应用,取得增油5倍以上的“疗效”。

  金家油田属于典型的敏感性稠油油藏,该类油藏主要特点表现为敏感性强,地层胶结疏松,出砂严重,注汽及生产过程中,易出现微粒运移堵塞。该油田开发20多年采出程度仅6.69%,平均单井日产油0.5吨,整体开发效果较差。

  针对难题,工程院防砂中心科研人员通过深入了解油藏特性及开发特点,加强攻关力度,开展系列室内试验,最终提出 “解稳防排一体化”治理思路。解,研发复合解堵体系,解除泥质、粉细砂及聚合物堵塞,恢复近井渗流能力;稳,优选高效稳砂抑砂体系,配套优化生产压差,延缓微粒运移;防,引入分级充填理念,建立分级充填优化模板,减缓微粒侵入,降低充填层堵塞,延长高产稳产有效期;排:研发高渗防砂筛管,有效排出粒径较小微粒,减缓筛管堵塞,提高供液能力。该“药方”将解堵技术、抑砂技术、防砂技术、排液技术进行有机集成,最大限度减小了微粒运移对供液的影响,实现了微粒“少运移”“缓侵入”“多排出”目的。

  在金17-斜60井开展了现场试验。该井2018年5月6日热采投产,目前平均日产液29.5吨,日产油6.8吨,与措施前日产液4.9吨、日产油1.0吨相比,“疗效”相当显著。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