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生产样板站


  【基本情况】现河采油厂集输大队现河首站成立于1965年7月,现有员工53人,其中党员11人,担负采油厂108万吨原油和75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外输任务。

  【获得荣誉】2016至2018年胜利油田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中国石化五星级站库、2017年胜利油田首批基层综合性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单位、2018年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特色】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引领党员争做模范先锋,党支部争创模范堡垒,实现连续52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典型做法】“换了新线又重新铺设电路,不会再跳闸了,‘三标’也美观了。”6月29日,现河首站安全责任师伊勇指着首站门卫吸顶灯,对自己的工作很是满意。

  在伊勇的笔记本上,一条条销过项的“三标”问题是他这些天的工作成果。仅仅六月份,他已经整改了16项。

  这是现河首站党支部开展党员对标管理的成果。

  今年年初,现河首站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开列了“问题、目标、对标”三张清单。

  这三张清单是党员结合岗位确定的个人学习目标和工作成长目标。他们将目标融入站库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生产管理等各个方面。

  “根据清单内容,每周业绩公示,每月积分考核。”党支部书记孙艳霞介绍。通过公示与考核,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有效发挥了党建的保驾护航作用。

  同时,党支部组织安全监督责任师、责任技师、技术员组成培训团队,每月至少一次到班组进行专业理论知识、日常操作技能、设备安全管理等培训,组织理论与实践操作考试,对重点岗位、重要人员专门培训,建立健全班组成员培训档案。

  在标准化班组考核上,党支部将考核落实到个人,严格考核制度,通过组织技术比武、手指口述、安全目视化等考试检验员工掌握操作、技术、安全规程等情况。

  党支部以“特色党课”、微信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全员明确“零问题、零违章、零隐患、绿色低碳”的QHSE目标。结合“学、诊、治、促”活动,他们每季度开展由“最佳安全诊断建议评比、最佳无隐患现场评比、最佳安全运行设备评比、安全诊断之星”等构成的争夺“安康旗”活动。

  党支部利用安全微信群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未遂事件、风险提示、经验共享高效互动。站区及要害岗位健全完善安全文化角、风险告知牌及硫化氢警示牌,定期更新考核到岗,起到良好警示教育作用。

  党支部开展月度安全专项消缺、现场“三标”管理提升等活动,争创“无缺陷、零隐患示范岗”,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坚持站区安全“三巡检”,达到站区巡回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在易燃易爆区域、频繁操作区域、用电区域、有毒有害场所等红线区域,党支部设置警示标志及风险告知牌,形象直观地提示危险和风险。

  【党员心声】现河首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吕申林:首站工艺节点多,现场设备设施复杂。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相融合,引领党员争做模范先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极大地保障了首站的安全长周期运行。

  【负责人感言】现河首站党支部书记孙艳霞:新时代新要求下,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抓班子带队伍,更要抓生产经营、安全管理。首站52年的安全生产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将党建融入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发挥党支部的引导带动作用,将首站打造成安全长周期运行的油气站库样板。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