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上舞蹈的旗舰船长


  小满过后的油城东营,雨下了好几天。尽管不跑船已10个多月,但听到窗外的雨点声大起来,邹伟的心脏还是不自然地“绷紧”了。

  “一刮风下雨,我会下意识地想到船上的兄弟们。”20年的航海经历,让邹伟习惯了海上生活,却有点不适应现在陆地的生活。

  因航海经验丰富,现参与油田海上安全体系建设。干起活来,他仍保持着船上“能吃苦、能战斗”连续作战的工作状态。

  邹伟,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船舶二大队党委书记。在他看来,这辈子算是与海结缘了,“好像天生就是为航海而生”。

  今年43岁的他,20岁开始干水手,30岁当船长,先后干过的油轮617、胜利262、胜利292都是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每个时期的旗舰船舶。

  航海20多年,邹伟多次打破船舶作业水深、持续作业时间、起抛锚单锚重量等船舶作业纪录,深得甲方信任。别人笑称胜利292为“东海小霸王”,言外之意是没有他们干不了的活。

  2010年1月,邹伟担任新投产的胜利292船船长。胜利292船是船舶中心的主力船舶,船员大多数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

  新船、新人、新征程。上任伊始,邹伟就暗下决心,要把胜利292船打造成一支能征善战的旗舰船舶。2013年,凭借良好的服务能力和口碑,胜利292船叩开了闯东海市场的“大门”。

  东海作业工区,距离最近陆地200海里,水深100多米,常年伴有大风、巨浪,海况极为复杂。曾经在埕岛海域堪称“船老大”的胜利292,在这里俨然成为一艘小艇,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第一次东海作业,邹伟至今记忆犹新。“海洋石油942”平台作业完毕需要减载后移位,平台封井设备高5米多,重73吨。

  由于平台吊车最大负荷不能满足吊卸要求,作业船舶需将船尾插到平台和井口中间。两者间只有20多米,而胜利292船宽15米多。

  当时,潮流是旋转流,施工难度可以说“超五星”,很多作业船舶由于技术原因,都拒绝了此次施工,邹伟却临危受命。

  “哪里有挑战,胜利人就要到哪里闯一闯。”船舶作业的两个多小时内,胜利292如同钉在大海上,邹伟以精湛的船艺用侧推配合两台主机,及时调整船位,将70多吨的设备一点点放至甲板。

  “船就像在浪尖上舞蹈一样,既要保持平衡,又要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当时的二副杜永久说。

  “船不是最先进的,但邹伟和他的船员们那股认真劲无人可比。”目睹整个作业过程的上海海洋局随船人员对他这样评价。

  一战成名后,胜利292船在东海先后独立完成“华天龙”“蓝鲸”等浮吊以及半潜式钻井船“南海七号”的起抛锚作业,“勘探六号”“凯旋号”等钻井平台移就位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外部市场树立了良好的胜利船舶品牌。

  在邹伟的带领下,胜利292船先后又转战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服务蓬莱19-3、海南乐东、春晓油田等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以精湛过硬的业务技能获得甲方好评。

  “家有家风,船有船风。”常年在外闯市场,邹伟懂得凭借一个人的本领,船舶不会强大,如果每个人都技高一筹,这样的船舶才能“做专做精、打造一流。”他们采用导师带徒,把船舶技术、胜利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一艘船、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邹伟将20多名船员凝聚成一家人。他总结了“五手工作法”:接到生产指令时,伸出推动之手;狂风巨浪之时,伸出提醒之手;成绩和荣誉面前,伸出勉励之手;船员思想出现偏差时,伸出纠正之手;船员家庭出现困难时,伸出帮扶之手。

  不让一个兄弟掉队。五手工作法从工作到生活,无不细微渗入每一个船员的心理。也正是有了“五手”,胜利292船全体船员才能够心气顺、干劲足,劈波斩浪、安全航行。

  近五年来,胜利292像一粒希望的种子,培养走出去了4名船长。“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荣誉面前,邹伟觉得,自己只是坚持干了应该干的事。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