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一降黏剂及制备方法获发明专利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科研人员近日成功将纳米材料引入稠油降黏,研究成果“一种驱油用纳米镍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晶体结构及表面特性,其催化活性和选择性大大高于传统催化剂。目前国内特超稠油开采主要通过注入蒸汽的方式,通过加热来改善其流动性,实现特超稠油的有效动用,但特超稠油仅依靠蒸汽热降黏达不到经济高效开发的目标。针对这一问题,稠油所科研人员研究了一种驱油用纳米镍催化剂的制备方法,通过向油层加入适当的纳米催化剂及其他助剂,减少重质组分含量或改变分子结构,从而降低黏度。室内实验表明,该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使稠油轻质化,有助于降低稠油开采、集输和加工难度。该技术还具有持久性和不可逆性等特点。

  油田特超稠油油藏的埋藏深度在1100米左右,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地热温度为纳米催化技术提供了应用基础。预计该技术能进一步提高油田稠油油藏的经济高效开发水平,对稠油热采产量的稳定起到支撑作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