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厂转观念盘存量挖潜力

  应用全新的不动管柱堵水技术,永8平18井堵水候凝5天,无须作业直接投产,避免了作业占产,日增油1.5吨。这是东辛工艺所今年五月份的生产成绩,也是他们转观念精打细算的创效增效成绩。

  在东辛厂  “不忘初心使命,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推进过程中,“转创”不再仅是任务,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用最少的投入换回最大的收益”成为该厂技术人员的共同目标。

  “主题活动是‘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有效途径。”该厂党委书记郭建勇在主题活动推进会上一再要求,“要充分运用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走好采油厂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他们也严把方向关、质量关,在聚焦价值引领的基础上全面发动,在聚焦效益开发的前提下全面盘活。

  年初,他们结合十九大精神和“转创”理念,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和感悟实录征集活动。党委书记郭建勇带头在专题网页晒心得、亮目标,引领干部员工认清单位、部门、自身的潜力和优势,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网上共收录325名干部员工的“转创”征文和3000余条感悟。

  为保持全年的思想引导不断线无偏差,他们充分利用形势任务教育平台,从干部到员工、从机关到基层,每季度分级分批进行不同内容的笔试测验,督促过程化学习,巩固阶段性效果。

  观念转变带动运行加速,“改革、盘活、创效”成为采油厂发展关键词。5月18日,该厂第三次召开新型管理区建设推进会,结合营二管理区体制完善方案和实施效果,进一步明确全厂新型管理区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优化运行工作,主动出击推进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

  他们还从盘活入手,依靠认识的再更新、技术的再提升,最大限度盘活存量。作为油气生产单位,油水井和地下资源是最大的资产,该厂在精打细算扩张可采储量阵地的同时,更注重盘活踏踏实实攥在手里的存量。他们依靠停产井恢复经济可采储量67.4万吨,通过“一体化设计、集约化配套、标准化施工、流水线作业”的“井工厂”模式,调整受限地质储量3000万吨。

  他们还牢固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理念,做实固定资产的节流保效,把闲置资产充分显现出来,让低效无效资产生出效益。在土地盘活上,他们坚持“三退三不退”原则,即地下油藏无潜力退、热点勘探开发区域不退,临近有替代井场退、城中重点生产区域不退,有重大安全隐患退、更新侧钻潜力区域不退,优化盘活老井场,在老井场上打新井63口,节约用地264亩,节约征地费用3655万元。在闲置资产创效上,他们盘活闲置10型游梁机35台,通过油田资产调剂平台选用急需设备3台,节约投资340万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