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钻井院技术支撑盐222丛式井组胜利完钻

  由胜利油田黄河钻井总公司承钻、钻井院提供定向和一体化提速技术支撑的盐222-斜13井近日成功完井,标志着胜利油田致密砂砾岩油藏盐222大型丛式井组顺利完工。

  盐222井组是东辛采油厂和难动用项目部联合管理开发的大型丛式井组,同一井场内部署两个井组,其中北井组6口井由黄河钻井总公司50869队承钻,钻井院提供定向和一体化提速技术支撑。该井组井口间距小,邻井防碰井数多, 五段制“S”型轨迹裸眼段长、井斜角大、降斜段托压现象严重,轨迹控制难度大。并且目标层位于沙四段,为厚层砂砾岩,单趟进尺较少,提速难度较大。

  钻井院组织精兵强将成立项目组,制订合理的施工方案。施工中,项目组技术人员利用地层自然造斜能力,及时优化钻具组合,显著减少了稳斜段、降斜段和垂直段的轨迹调整次数和滑动钻进比例。他们研制了个性化PDC钻头,采用全井段一体化PDC钻头方案,显著提高了单趟进尺和机械钻速。同时,他们实时监控井眼轨迹,细化防碰措施,有效解决大型丛式井组防碰问题。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