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赢利益“共同体”

  5月16日,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东邻,广青路南,“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西院区”12个大字清晰可见。医院门口,进进出出的人群,让人想起昔日的荣光。

  3个多月前,这里还叫“纯梁卫生院”,主要为纯梁油区员工家属提供医疗服务。这家原本能承担多项医疗服务项目的医院,由于医护人员退休、调离、医疗设备得不到有效更新等诸多原因,最终沦落到“看看病、开开药,治疗伤风和感冒”的境地。

  去年以来,由于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推进,胜南管理中心率先探索,在前期与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办医的基础上,于4月28日签订分离移交框架协议,不但实现了资产移交,而且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承揽了原有业务,满足了医患需求,也有效破解了两家医院的发展难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看病真方便了!”

  4月29日,纯锦小区80多岁的居民刘峰(化名)带着老伴来到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西院区,曾经熟悉的环境让刘峰感到亲切,然而面对一群陌生的面孔时他又显得有点拘谨。

  “大爷您好,请问您眼睛怎么不舒服?”当迎接他的是一张张笑脸时,刘峰感到特别温馨,陌生感也随之消失。

  作为早期纯梁油区的开发建设者,刘峰在这里已经工作生活了几十年,因而对医院的很多医护人员都熟悉。然而,随着医护人员的正常退休、调离以及新人得不到有效补充,加上设备的更新换代跟不上,慢慢地,很多医疗项目被迫“关门”,眼科就是其中之一。

  身患眼疾的刘峰,他不得不在家人陪同下,到东营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就诊。“经常往返于东营和滨州两地,劳累不说,有时还得排队等,甚至当天都不一定能看病。”刘峰说,“尽管不便,但为了能刷卡报销,很多人都不得不来回跑。”

  实在不愿跑,刘峰就自掏腰包,在小区旁边的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尽管用现金支付,但省去了奔波之苦,方便。”

  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给刘峰们带来了“福音”。今年2月,纯梁卫生院医疗服务职能移交滨州市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并在多方协调支持下,解决了油田医保与地方医保的相互对接难题。4月28日,胜南管理中心与地方政府签订分离移交框架协议。

  在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统一管理下,原纯梁卫生院以往的服务项目迅速恢复。

  “看病真方便了!”在刘峰看来,家门口的医院,不管是熟悉的医生还是地方的大夫,只要是真心为居民服务,能带来便利,大家都欢迎。

  从担心到融入

  担心!这是纯梁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陈勇在分离移交过程中的第一反应。他的反应,也是纯梁卫生院20多名员工的顾虑。

  根据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纯梁卫生院实施整体劳务输出、资产出租新模式,即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接盘纯梁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租赁该院现有服务场地、资产设施。

  接收后,博兴二院享有医疗经营权、专业技术服务管理权、人员工作调整重新安置权,原纯梁卫生院行政班子负责协助配合,兼顾完成管理中心安排的各项任务。

  陈勇说,之所以担心,主要是怕员工队伍在新的环境中被“排外”“边缘化”。

  “不知所措。”在得知分离移交方案时,纯梁卫生院外科主任医师赵鹏说。

  事实证明,他们的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原来,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的考核引入了第三方,根本不掺杂水分与人情。

  “由于不定期到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对我们来说, 既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业务素质和能力,同时还增加了个人收入,大家工作也更有干劲了,已完全融入二院这个集体。”纯梁卫生院护士刘淑娟说。

  敢于吃螃蟹的他们,很快就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今年4月,原纯梁卫生院员工人均绩效工资3000多元,居胜南管理中心第一。而去年同期,他们人均只有500元,位居倒数第一。

  “从最后跑到最前,源于我们对于改革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到位。”解释收入增加的原因,陈勇说,“油田‘走出去’兜底政策保障一块,我们劳务输出挣一块,自有废旧资产盘活创效一块。”

  分离移交后,卫生院技术力量大大加强,原有放射科、眼科、妇科等关停科室重新开业,由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坐诊,不仅满足了辖区居民就医需求,而且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

  “满足了发展需要”

  刘金芝笑了。

  作为原纯梁卫生院的一名妇产科大夫,刘金芝一段时间曾过得很纠结:随着医护人员的锐减,该院妇产科不得不“关门”,作为医生的她,离开,可家在这里,心里不舍。可一味坚守,业务已经没了。

  经过艰难的选择,2017年8月,她调到胜南管理中心汽修卫生院工作。可在听说了探索分离移交的模式后,她又主动申请返回纯梁卫生院,并加入到劳务输出的大军中。

  “在家门口又能让我能重操旧业,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有诱惑力了。”刘金芝说。

  如今,作为一名劳务输出人员,她每天准时来到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刷脸”,然后愉快地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刘金芝等原纯梁卫生院众多医务人员的加入,让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的资源丰富起来,为医院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该院院长王霄平告诉记者,从大的方面来讲,在分离移交后,盘活了人员、资产资源,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双方发展来看,既解决纯粱卫生院科室萎缩、基本医疗条件不足之困境,又为博兴二院快速发展提供一批医务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破解了困扰双方的人才输出和需求问题;对辖区居民来说,解决了多年以来油区广大员工家属就地就近就医难题;对博兴二院来说,由于纯梁卫生院闲置资产的盘活,减轻了医院的投资压力,仅消毒供应中心的修复投产,就能为二院节约投资100余万元……

  “不管是对医护人员、医院,还是对当地居民,可以说,满足了全面、整体发展的需要。”王霄平坦言。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