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安全环保攻坚战 为油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成维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集团公司年度HSSE(健康、安全、公共安全、环保)工作会、油田党代会和职代会精神,围绕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打造安全绿色高地”和“打赢安全环保攻坚战”等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HSSE管理、监督、督查、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各层级HSSE岗位责任,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力推进安全“三基”工作,加大科技强化安全及专项治理力度,推动油田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要全面抓实HSSE管理、监督、督查、考核四大体系,推动体系建设向基层贯穿延伸,实现管理更细、监督更严、督查更准、考核更实。一是强化各级领导的安全引领力,制定《安全行为管理工作规定》,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及全体员工安全承诺、安全观察、安全承包等工作的规范要求;全面修订各级岗位责任制,制定各层级、各岗位的责任清单,推进各级HSSE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专业委员会职能,健全完善专业委员会设置,探索增设公用工程、公共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专业委员会和业务部门的HSSE责任清单,推进专业委员会、业务部门HSSE职责履职到位。三是强化专业监督、业务监督、HSSE督查监管和风险管控责任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对HSSE违章行为分类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把违章视同事故对待,从严考核,实施配套约谈、离岗培训等问责处罚措施,推进基层单位、操作岗位HSSE责任落地生根。

  要全面抓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源头管控和前端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组织全员开展风险辨识和以“辨风险、查隐患、反三违”为主题的全员安全诊断活动,编制《风险分级管控手册》,加强风险清单动态管理,对已识别出的40项重大、72项较大风险点加强管控和削减,落实好每月跟踪、专项检查和挂牌督办措施,层层落实风险管控职责。二是加强海上、罐区、油气管线、消防及供配电等系统的隐患治理,严格隐患管控,强化隐患项目运行督导,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完成海上、罐区等重点隐患治理项目,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油气管道及罐区隐患、油泥砂等10项HSSE专项治理,抓好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等6个重点领域HSSE监管,重点推进硫化氢防控、海底管道检测评估等6项安全技术攻关,提升HSSE风险管控及本质安全水平。

  要全面抓实安全“三基”工作,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个工作单元、岗位和人员,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一是细化落实安全“三基”实施细则,开展安全“三基”创建,推进班站、岗位、现场“三标”建设,以打造60个安全生产示范基层单位、100个安全生产示范班组、100个安全生产示范岗和100个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长为抓手,推广安全“三基”工作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各级干部从严从实抓安全。二是深入开展“安全之福”文化行动,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贯彻安全文化理念,推进HSSE文化进基层、进班组、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引领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环保健康是福的意识,培育形成人人追求健康、保障安全、践行环保的行为自觉,实现基层建设与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安全文化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2018年是推动油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安全环保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按照“不忘初心使命,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安全环保红线,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环保责任,以最有效的措施深化问题隐患整改,吹响安全环保工作的冲锋号,助推油田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安全环保处处长)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