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中做强技术支撑

 蒋贤儒

  瞄准油田“五大战略”“三大目标”“建设一流企业、打造胜利高地”,工程技术管理中心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断进取,决心在效益稳产上再作新贡献,在技术创新上力求新突破,在提质增效上打造新高度,在安全环保上展现新作为,为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组织开展“五项提效工程”,再创效益稳产新贡献。

  2018年,围绕效益稳产2340万吨的硬稳定目标,组织开展“五项提效工程”。一是“双低单元治理工程”,安排低渗、断块双低单元治理21个,实现采收率提高3.9%、采油速度提高0.22%、年增油11万吨。二是“长停井修复工程”,安排长停井治理1600口,利用二次完井、合作扶停、大修激励三项政策,恢复产能40万吨。三是“稠油提质提效工程”,安排稠油热采提效潜力单元治理15个,攻关研究排砂采油、超高压强化采油等10项技术,确保油汽比保持0.5以上。四是“精细注水工程”,以提高“三率”为核心,突出细分注水、技术攻关、水质提升,安排新增分注、细分井400口。五是“高效建产工程”,重点优化钻采工程方案,强化主导工艺技术配套,提升钻井“五大”质量,推进高效建产。

  加快实施“五项科技工程”,谋求创新创效新突破。

  在规模推广低成本成熟工程技术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五项科技工程”,用技术创新破解油田开发难题。一是“水驱高效稳产科技工程”。重点攻关研究智能分采分注、逐级深部调堵、套损井高效修复及短流程高效分水处理等主导技术。二是“稠油提质提效科技工程”。重点攻关稠油热采多轮次吞吐提质提效技术,并力求在稠油降黏冷采、微生物驱采油技术上实现突破。三是“低渗高效驱动科技工程”。重点转变开发方式,攻关创新CO2驱防窜、防腐、举升与气液高效分离技术和高效压裂改造工艺技术。四是“海上提速提效科技工程”,重点加快智能分采分注长寿管柱升级,提升海上钻完井及分层防砂技术,开展堵调工艺先导试验,储备三次采油配套工艺技术。五是“地面节能降耗科技工程”。重点开展注水泵站一体化治理、举升降电改造、站库余热综合利用。

  持续强化“四项精益管理”,打造提质增效新高度。

  围绕“重规范、讲风范、作示范”,持续强化“四项精益管理”。一是推进新型管理区建设。落实《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规范管理流程,完善配套机制,落实10个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区块的对策措施。二是推进实施专业化管理。建立完善井下作业、注汽、动态监测运行机制,发挥专业化优势,探索甲乙双方共赢机制,提升技术服务创效能力。三是强化安全“三基”管理,重点厘清HSE责任界面,推行安全环保责任实名制和网格化管理,开展安全“三基”创建,加快“三标”建设提升,修订《基层管理手册》和《岗位操作手册》,推进“三基”建设迈上新台阶。四是强化采油工程基础管理。紧跟油公司建设及专业化改革步伐,修订完善相应管理制度、标准规范,严格资质准入、技术服务等关口,确保规范管理。

  扎实推进“六项专项治理”,实现安全环保新作为。

  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响“六项专项治理”攻坚战。一是罐区隐患治理。到2018年底,完成罐区868项全部隐患治理,其中治理较大隐患100项。二是城区隐患管道治理。组织开展城区631条、362.2千米隐患管道的治理,完成两年治理计划的54%。三是硫化氢治理。建立完善硫化氢防控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到井、到站。优化脱硫药剂投加,规范取样操作规程,确保源头全面防控。四是气井隐患治理。组织开展气井隐患管线、分离器、不规范井口及未封堵井的治理。五是废弃井治理。全面摸排存量废弃井,进一步优化治理计划和实施方案,力争实现“存量清零”目标。六是油泥砂治理。重点抓好油泥砂减量化处理及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安排油泥砂调剖8.35万吨。

  (作者为工程技术管理中心主任)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