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海上油田开发先锋

  优秀基层党支部、胜利油田工人先锋号、中石化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海洋采油厂海四采油管理区中心三号平台,在“五一”前夕又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一殊荣。

  在星罗棋布的百座海上平台中,中心三号平台是开发胜利海上300万吨级大油田的先锋。2017年,中心三号平台外输原油153.5万吨,撑起了海洋采油厂原油产量的半壁江山。

  海洋采油厂海四采油管理区经理薛峰说,中心三号平台不仅有效降低了末端卫星平台的生产干压,缓解了海上中心平台生产外输压力,而且为埕岛油田的安全高效生产和加密井网提液上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有底气:

  应急处置的“机动队”

  作为中心三号平台的经理,保障油气安全运输,是李涛的主要职责。这副担子的确不轻。

  中心三号平台不仅是海上原油运输的枢纽,而且是集污水调水与注水、变配电、海上生产自动化监控、生活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海上平台群,是目前埕岛海域生产规模最大、工艺设备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首座密闭式外输平台。

  油气集输全密闭流程,损耗低,无大气污染,热效率高,但平台油气密闭外输的特点却决定了守护平台的队伍必须是一支应急处置的“机动队”。薛峰说,中心三号平台相当于油气运输的中转站,犹如一个直肠子,一端连接着卫星平台,一端连着陆地集输站,从卫星平台输送过来的油气流经中心三号平台直接送往陆地集输站,整个油气输送都是在密闭的流程中进行。

  在海上摸爬滚打了十多年,李涛始终紧绷着一根弦。前方油水井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对于中心三号平台的冲击都是不容忽视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李涛直言,如果出现外输系统停运、外输海管关断或重大自然灾情,应急处置时间和空间都十分有限,平台只有不到20分钟的处置时间,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原油外溢事故。

  令李涛至今都心有余悸的是,2017年冬季,管线出现段塞流,管输来液既有稠油也有稀油,还夹杂着气,三台运转的泵其中一台“趴窝”了,处于空转状态,面临着烧泵的危险。

  情况岌岌可危。李涛说,这就像原本3个人干活,现在两个人干活,空转泵的负荷全部由其他两台泵分担。但是,想要空转的泵恢复正常工作,却绝非易事。

  液量低是导致泵空转的主要原因。李涛说,高负荷运转的两台泵只有先暂停一台泵,液量分配恰当才能带动空转的泵。这样一来,剩余的一台泵在调整的过程中就要担负起全部负荷。最终,李涛他们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妥善处置了突发事件。

  多年来,面对海上环境和平台特点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中心三号平台一方面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切实提高设备设施、自控等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努力提升平台本质安全;另一方面,他们不断提升队伍的实战化应急能力和整体素养,把握设备运行的内在规律,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使复杂问题的处理井然有序,切实增强了人机联动和人工补位能力。

  创效有高招:

  创新创效的“先锋队”

  设计注水规模3.8万立方米的中心三号平台,投产初期,日注水量只有13000立方米。近两年,随着海上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平台日注水量达到2.5万余立方米。

  “注水量增加一倍,注水泵运行数量也由原来的两台增加到3台。” 中心三号平台站长占新兵说。注水泵功率高、功耗大,而且24小时保持运转,降低电耗成了节约成本的关键。

  “只有把泵干压差有效控制在一兆帕以内,才能发挥注水泵的最大效能。”经过反复开展变频注水泵调节实验,占新兵逐渐摸清了注水泵排量、电流、泵干压差、频率与单耗之间的关系,绘制出一张“变频注水泵能耗周期曲线图”。

  有了这张图,每天需要注多少水,变频泵的频率就可以相应调多少。占新兵说,能耗周期曲线图不仅实现了变频注水泵在不同配注量下的实时调控,而且有效降低了变频泵的电耗,注水单耗降低0.35千瓦时,日节电9000千瓦时。

  薛峰说,以往大家的经济效益评价意识淡薄,一台泵从投产到报废的管理,就像私家车保养一样,按照运转时间定期保养,很少有人会关注泵效。低油价下,他们强化成本管控意识,既要泵效最高,又要能耗最低。

  2017年,中心三号平台鼓励全员价值创造,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和技术攻关活动,吸纳技术能手和骨干成立创新创效“先锋队”,围绕生产中的难题,通过自主创新激发创效活力。

  生产的难点就是创新小组工作的方向。安全阀控制柜的维修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以往,这项维修工作均由厂家承担,平均一台控制柜的维修费用近万元。2017年,中心三号平台组织人员技术攻关,研制出智能打压装置,自主修复控制阀30余个,用10元的花费解决了千元的阀门更换成本、万元的控制柜维修成本。

  目前,中心三号平台有30余项革新措施和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百万元。

  安全有保障:

  安全生产的“护航队”

  中心三号平台中控室配备了国内外最先进工艺监控和卫星监控系统,轻点鼠标,员工即可对平台进行电子巡检,远程实时监控平台生产动态。但李涛很少待在中控室,每天穿梭在平台的各个设备和装置之间,日行两万多步,为海上安全环保生产保驾护航。

  海上油田是产量效益增长点,也是安全环保高风险点。李涛说,自投产以来,中心三号平台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一字号工程”来抓,树立了“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系统开展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治理。通过推行“闭环管控六步法”,让全员参与到风险识别分析活动中来,对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员工的不安全行为进行识别评价。通过举一反三,查找存在同类风险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

  对于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李涛用PPT呈现给员工,还在每一处隐患上列出了违反的标准和整改要求,与员工一起反思学习,杜绝“低老坏”现象重复出现。

  近年来,中心三号平台以“信息化、自动化、可视化”为目标,创新海上安全环保管理,初步形成了海上特色安全环保技术体系,集成配套了平台、海管、井控、人员等全方位的安全技术体系,涵盖本质安全、过程监管、风险控制等多个领域,全面提升了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中心三号平台把安全管理中的隐患点当成补齐“短板”的创新实践点,大力开展隐患消缺,不仅筑牢了安全生产堤坝,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受海上潮湿、盐碱度高等恶劣环境影响,中心三号平台设备仪表故障频发,给生产安全运行带来隐患。他们为流程末端仪表制作了专用罩衣,平台仪表完好率由80.42%提升至96.4%,每年可节省维修费约11万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