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探伤技术为“病井”开出清晰“B超报告单”

  近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科研人员利用电磁探伤技术,在大35-10-X41井精准识别出该井存在的套破及套变井段,为该井开出一张清晰的“B超报告单”,并依据测试结论制定了下步“医治”措施。

  大35-10-X41井是近期工程院与河口厂签署的大35承包区块中的一口重点井。该井复杂的井身轨迹及套损形态,使得常规套管检测技术存在下入遇阻及卡碰的风险,无法实施全井段测井。电磁探伤技术通过识别套管壁厚变化来评价套管质量分布情况,对大多数疑难井有着很好的测井适用性。本次现场测井施工过程中,科研人员针对探伤仪器在下井过程中因油帽子或套管缩径弯曲遇阻等情况,灵活运用套管井测井及过油管测井交替转换、逐步排查的方式,开辟出一条测井最大化通道,最终顺利完成该井2103米全井段测试。

  据了解,油田现有套损井7900余口,电磁探伤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油田提高套损治理效率及修复成功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