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厂效益建产与增储齐头并进

  3月15日,今年海上埕岛油田第一口零散调整新井CB22FB—16顺利完钻,油层钻遇效果良好。同时,CB22FB、CB22H井组其他5口零散调整新井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这6口新井全部利用其所在井组的预留井口实施,并利用采油平台自身修井机和原钻机投产作业,可减少投资费用600余万元,迈出了今年海上效益建产的第一步。

  今年油田效益开发任务艰巨,海上依旧是增储增产增效的主阵地。海洋厂按照油田职代会提出的“聚焦价值引领、创新支撑,持续夯实效益稳产基础”要求,向全员发出海上“二次创业”的号召,统筹实施增储上产等“六大工程”,明确效益领先等“六大目标”,以效益建产、效益增储推进海上开发提质增效。

  效益建产就要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这个厂充分挖掘精细开发、优化运行创效潜力,以做优增量增产增效。2017年,海上完钻开发井38口,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41.82万吨,单井产能比方案提高8.1%。

  今年,这个厂立足增加经济可采储量,统筹产量利润和持续效益开发需要,推进产能建设扩能增效。提速CB32、ZH10、CBG4区块新井钻井实施,优化SH201区块投产方案,确保31口新井高效建产,力争今年产油6.5万吨,为海上效益开发增添后劲。

  这个厂提前着手准备“十四五”产能建设阵地,精细评价埕岛东南部CB703-CB37井区3700万吨未动用储量,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开展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协同攻关,加快未动用储量向高效产能转化。

  增储上产是海上油田发展的生命线。海洋厂坚持“效益发现、商业勘探”理念,深化成藏规律认识和储层预测技术攻关,精细评价埕岛东北部、东南部、埕岛潜山和垦东北部四个潜力区带,2017年上报控制储量1808.4万吨,超计划808.4万吨,占油田同期上报储量的27.2%,效益增储连续三年居开发单位首位。

  今年一月份,海上探井CB826井在东营组3574.0至3580.3米井段试抽,日产油64.69立方米,日产气11644.79立方米。该井的成功实施,进一步扩大了埕岛油田东斜坡洼陷带的含油气范围。

  这个厂统筹当前稳产上产与长远储量接替需要,有序开展埕岛东南部、埕岛东坡、埕岛潜山等潜力区带勘探研究,力争今年新增控制储量1500万吨。通过推进落实埕岛东南部新近系、突破中深层系、开拓埕中、长堤新区,打造近期建产阵地、中期增储阵地、远期突破阵地,力争未来每年新增控制储量1000万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