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西采油管理四区瞄准短板精准发力

  “四化”运行系统应用不断深入,开启了智能油田新时代。“四化”带来的高效快捷被员工认可,可这几天桩西采油管理四区生产指挥中心的高海军却愁容满面。打开“四化”系统运行指标排名,高海军瞬间像泄了气的皮球。设备完好率、采集齐全率、自动入库率等几项指标都比较低,综合排名倒数。

  正视差距找短板

  有压力才有动力。为找准“四化”运行过程中的短板,从参数到现场,从人员到设备,高海军以指标为依据,一项项排查。

  目前,该管理区“四化”生产指挥系统仅是对该系统所采集到的各项数据实时监控,不能对现场设备设施的运行预判,并且各类报警点变化规律不清晰,阈值调整不准确,导致报警准确性不高;“四化”运行维护人员不足,基层站并未实现全员掌握“四化”系统,网络、自动化方面技术能力有限,自主维修能力欠缺。这些暴露出的问题,都制约着“四化”系统各项指标的提升。

  精准发力补短板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采油管理四区以指标为抓手,将管理局有限公司排名的8项指标、采油厂考核的5项指标落实到人,每天晨会将指标情况公示,不达标,负责人必须当场说明原因。他们建立“日管控、周分析、月总结”的“四化”运行机制。基层站为日度问题发现、整改的责任主体;生产指挥中心管控岗对当日生产运行、故障处理、“四化”运维等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质量情况进行管控;“四化”管理人员每周对“四化”设备运行情况、软(硬)件问题整改情况分析总结;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每月组织相关人员总结分析运行指标、“四化”应用情况,全面提升“四化”应用能力。

  “‘四化’监控状态:今日油井开井215口,监控开井209口,通讯中断3口……”这是生产指挥中心建立的“日管控日志”中的记录。监控岗每天4小时巡检,并在日志中准确记录“四化”监控故障发现处理、视频监控故障处理、运维工作、“四化”考核指标情况。

  从发现问题到问题处置完成,必须当日解决,强化节点管理,“四化”运行效率明显提高。油、水井数据采集齐全率比前期提高20%和64%,报警处置符合率及完成率提高15%,阈值合格率提高61%,视频上线率提高31%。管理区的综合排名也一跃排在了管理局有限公司前列。

  持续推进促提升

  目前采油管理四区“四化”改造油井247口、水井117口,改造计量站29座,改造配水间18座,安装视频229套,现场“四化”仪表数据采集2128项。通过各项举措,管理区实现“四化”应用效果最大化,真正服务生产现场管理。

  该管理区制定了《“四化”管理制度》,强化生产指挥系统应用,对每项模块应用责任落实到人,提高模块应用率。根据员工的需求,他们加大全员“四化”培训力度,把培训课堂开到现场,直观讲解“四化”数据采集、设备仪表使用、基站传输、常见故障诊断处理等问题,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直接应用于现场生产,增强全员应用分析能力,营造全员推进“四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夯实“四化”管理基础。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