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协调并重 加快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


  物业专业化管理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进入决胜阶段,如何稳妥快速推进?管理中心职能调整后,如何继续发挥作用?

  油田党代会、职代会回答了这些疑问,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社区服务系统人员表示,将坚持管理与协调并重,培育专业技术服务优势,构建服务居民服务社会的新机制,把各项移交工作做到位,把移交后的服务和发展抓到位,确保移交平稳有序,服务发展可持续。

  转型服务发展

  打造胜利物业品牌

  采访对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经理张卫东

  站在新起点,开启物业专业化新征程,虽然有困难和挑战,但张卫东看到的则是更多的希望和机遇。

  从全国来看,目前物业行业正处于发展加速期。从油田物业自身来讲,经过20多年的实践磨炼,培育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服务品牌,建立了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更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的物业专业化队伍。

  张卫东表示,踏上行业发展快车道,我们理应放手作为。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结合发展需求初步确立了三年目标:一年强基础、促转型,两年创品牌、争一流,三年进百强、大发展。

  按照设定的目标,第一年,要立足物业服务20年的坚实基础,突出价值引领、做精做优,高效率完成建章立制、理顺机制,高标准实施管理服务、经营创效提档升级,快节奏推进由服务保障型油田后勤单位向“服务保障+经营创效”新型物业专业化公司转变,快步跨入专业化发展新征程;第二年,聚焦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鼓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做强一批主营创效业务、打造一批管理服务品牌、培养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标兵模范,形成百花齐放、蒸蒸日上发展局面,将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中石化一流物业服务企业;第三年,进一步推进由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向品牌化、智慧化服务转变,由“大而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输出管理型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转变,实现综合实力大发展、品牌形象大提升,跨进全国物业管理百强知名企业行列。

  在明确的方向目标下,提升服务质量成为重中之重。张卫东表示,打造品牌和竞争力,必须把居民服务做好。

  先行先试

  率先实现分离移交落地

  采访对象:河口管理中心主任马剑光

  与河口区政府联合成立分离移交工作组;成功签订河口城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与河口区政府协商启动了社区管理职能小区示范点工作,选聘了社区服务人员,扎实推进社区工作站的组建以及社区服务人员培训等工作;统一了教育和医疗分离移交思路,签订了分离移交试点框架协议。

  作为油田试点单位,在过去的一年中,河口管理中心积极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如今,分离移交工作进入决胜阶段。马剑光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河口管理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油田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各项部署,严格按照《“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责任书》的要求,积极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地。

  社区管理方面,两个示范点的建设继续推进。物业管理6月底前签订分离移交正式协议,9月底前完成业务、职能、资产和人员分离移交。

  医疗卫生方面,在前期签订的《分离移交试点框架协议》基础上,积极与区政府进行沟通对接,结合实际情况,编制《河口医院托管试点运行实施方案》,3月底前完成管理职能分离移交试点工作,三季度前完成业务、资产和人员分离移交,四季度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市政、社区管理职能3月底前签订分离移交协议,6月底前报批方案,年底前完成业务、职能、资产和人员分离移交。

  学前教育方面,在前期签订《分离移交试点框架协议》基础上,正在制订《幼儿园分离移交基础改造方案》,《河口管理中心学前教育分离移交管理运营实施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加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力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分离移交的目标任务。

  明晰职能定位

  管理服务提质再升级

  采访对象:胜南管理中心主任李涛

  继物业系统专业化运作之后,离退休管理、学前教育、医疗卫生等改革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作为管理中心,改革后管理职能、管理责任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李涛表示,胜南管理中心将立足于温馨美好家园和重要保障资源“两个定位”,切实肩负起协调政府、监督服务、联系居民“三大职能”,不断巩固思想引领、和谐稳定“两大阵地”,实现转型发展。

  胜南管理中心将按照油田总体部署,统筹协调好分离移交各项工作,制定阶段性推进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圆满完成分离移交任务。

  无论如何改革,都要把活干好,把基础打牢。李涛表示,服务是根本,效益是目的。质量和效益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缺一不可。质量高,才能效益好;效益好,质量才能更高。

  胜南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化“标准化建设文化年”活动,让标准化成为胜南的形象代言。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转观念,就没有思路;不创收创效,就无法增加收入。

  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干部员工赖以生存的基础。胜南管理中心紧跟考核指挥棒,算好经济效益账;优化盘活人力资源,选好创收创效之路。确立了“40425”的经营创效目标:即人力资源盘活40%,人均创效4万元,人均效益工资2.5万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