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表:有形到无形的背后

  今年1月1日开始,作为油田第二批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试点单位,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的采油工人彻底告别天天打交道的日报表。随着油田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日报表渐行渐远,夜班也取消了,近万名采油工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生产管理运行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也大幅提升。

  “两个多月了,一张日报表都没有填过。时间长了,真怕以后不会写字了。”面对记者,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注采3站40号计量点员工张辉表达了这样一种幸福的担心。

  担心是多余的,幸福是真实的。从事十余年采油工作的侯玉荣说:“再也不用写日报表了,工作量一下子减轻不少。感谢‘四化’建设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幸福。”

  从今年1月1日开始,作为油田第二批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试点单位,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的采油工人彻底告别天天打交道的日报表,从而让其成为历史。

  之前,采油班站的日报表和油田的开发一直相伴相随。一张薄薄的日报表,既是每一名采油工人参加工作的必修课,也是油田开发历程和开发水平的推动者、亲历者和见证者。

  它是油藏开发的第一手资料。每天从井口采集的十几组数据填满这张日报表后,既可以让技术人员摸清地下看不见的油藏脾气秉性,又能为技术人员为油井“把脉问诊”提供依据,进而进一步提高油藏开发水平。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人工录取填写日报表存在着多种弊端。一是受个别员工责任心的影响,录取的资料不一定准确。二是录取的数据是某一个点上的数据,不能完全真实反映油井的连续生产状况。三是油井突然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

  “录取数据后的一天时间里,谁也不知道油井会发生什么状况。”采油管理六区生产指挥中心技术人员陈宇慧说。即使通过录取的数据能够发现问题,从发现问题到采取措施,至少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

  这一点,注采3站副站长刘双岭感同身受,“快的计量站录取完数据也得10点半,然后再写报表。要是发现错误还得到井上落实,再填写上报,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数据在谁手里,其他人都是两眼一抹黑。”

  “一张油水井日报表,有温度、压力、电流、量油数据等四十多个,一天忙得手忙脚乱。”从事20多年采油工作的高青介绍说。每天上班交接班后,8点开始巡井录取数据,最快两个半小时结束,回来后填表需要一个半小时。

  这还不是结束,注采站资料员还需依照日报表手动输入数据参数至数据库,仅就注采3站而言,将各个计量点采集数据全部录入、校对需要花费3小时。

  日报表的退出,着实让张辉他们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幸福。“元旦和春节带来的快乐都比不上这种幸福。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管理现场,实现了精益管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辉她们的幸福背后,是油田“四化”建设项目部和各开发单位技术人员为之付出的努力。目前“四化”建设已经覆盖了87个采油管理区,建成21个新型采油管理区。

  在“四化”建设项目部副主任鲁玉庆看来,生产指挥系统每天可自动生成1.5万亿字节的数据。随着“四化”建设的全覆盖,“四化”能够实现传统模式下不能实现的精细管理,信息化代替人工已经成为大趋势,传统的油水井日报表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必然。

  事实上,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并不是油田第一家告别人工油水井日报表的单位。早在去年6月,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的员工就发出了“再也不用上夜班了!再也不用上站量油了!再也不用手工填资料了!”的幸福感慨。

  报表不用手工填写,夜班也取消了。从室外到室内,从人工到智能,从拎管钳到点鼠标,新型采油管理区的建设,让油田近万名采油工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取消日报表的背后,是油田开发的高效运行。每一口井的温度、压力、电流、量油等日常参数实现实时采集、自动化读取,示功图、载荷、炉温、柱塞泵运转状况等相对综合的信息也做到了实时监控、表单化管理。

  注采站资料员只需通过源头数据采集系统从采油厂数据库一键提取各项资料,再将需要备注或是不够准确的数据进行修正更改,最后提交上传等待审核。仅用时1小时就轻松完成了原来冗长的工作流程,数据精度与准度大幅提升。

  “四化”建设彻底颠覆了传统以人工为主的生产管理运行模式,生产管理运行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运行成本和劳动强度大幅降低,一线员工从“蓝领”变为“白领”,实现了机构最简、人员最优、效率最高。

  “从消防式管理到预警式管理,能够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采油管理六区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白杨说。生产指挥系统对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技术人员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油水井的生产运行状态,通过给油井“画像”,准确选择最优解决方案。

  “过去需要一天时间才能发现的问题,现在缩短到一个小时;过去3天量一次油,现在相当于一天量48遍。”陈宇慧认为,现在的技术人员从“外科医生”向“保健医生”转变。

  随着新型采油管理区的陆续建成,伴随油田开发历程的人工油水井日报表开始同我们挥手作别,渐行渐远。到2019年全部建成的时候,人工油水井日报表会成为一个历史老人,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越来越小的背影和无尽的回忆。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