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集输大队精细化管理聚焦298个节点

  孤东采油厂集输大队的“安全、质量、效益岗位分类节点管理”控制标准在讨论声中逐一完善。该控制标准包含原油处理、污水处理、天然气及轻烃三大系统10个生产岗位的41个工作环节298个节点。每个节点分安全、质量、效益三类指标,全部制定了详细的控制内容、控制标准和控制措施。


  近日,孤东采油厂集输大队包含298个节点的“安全、质量、效益岗位分类节点管理”控制标准在讨论声中逐一完善。

  三大系统10个岗位41个环节298个节点

  在孤东集输大队的每个岗位,都能看到这份包含“安全、质量、效益的岗位分类节点管理”模板。作为这个大队精细管理、科学管理的重要依据,它包含了原油处理、污水处理、天然气及轻烃三大系统10个生产岗位的41个工作环节298个节点。每个节点分安全、质量、效益三类指标,全部制定详细的控制内容、控制标准和控制措施。

  孤东集输大队大队长王乾泽认为,集输系统管理任务不单纯是完成生产指标任务,更需要与安全和效益指标深度融合,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确保决策精准,这个大队对所辖的四座联合站运行系统全面调研、摸底,对安全、质量、效益岗位分类节点管理模板再次完善。

  每个节点都瞄准油田行业领先水平

  集输生产是系统工程,生产调节关联性强,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个大队通过岗位分类节点管理把精细化管理理念渗透到了联合站油气水系统的每个节点。

  该大队从油田行业领先水平和大队内部平均水平两个层面定位,明确每一个节点参数的最佳控制范围、优化措施、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程序,探索出每个节点安全、质量、效益指标的最优组合,实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从计量岗的节点控制模板上可以看到分离器调节的安全控制点有4个,质量控制点有进口压力、出口压力、气出口压力、运行台数、凡尔5个,运行台数必须根据来液量控制在2至3台,进口压力必须每小时检查一次。若单台异常时,调节单台分离器气出口压力;若整个系统异常时,检查沿程设备运行压力。”在一号联合站计量岗,技师尚玉伟对每个节点对应的监控内容、控制标准和控制措施都明明白白。

  管理重担大家挑 人人肩上有指标

  他们实施节点责任制,将各系统、各环节、各节点指标分别由干部、班组长、岗位员工承包,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日常工作中,他们对照岗位控制标准和控制措施,逐项检查干部员工执行落实情况;在检查考核中,将指标、安全、效益捆绑考核,做到检查到节点、考核到岗位,实现了“人人肩上有指标,管理重担大家挑”的局面。

  “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不能是一句空。”肖桂虎是该大队一号联合站油站班长,也是站上的责任技师。  在肖桂虎看来,联合站是闭环工艺流程,各岗位、各环节紧密相连,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互相影响。配套建立的责任体系,让每名员工都严格落实本岗位节点控制标准,就是为下一生产岗位的安全经济高效运行提供保障,最终确保管理目标的实现。

  各级节点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系统之间协调统一、配套联动,日常管理系统高效运行,运行更有依据。在集输大队,围绕节点抓效益、抓执行已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干部员工的精细管理意识、大局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去年至今,这个大队外输原油平均含水率比计划降低0.39个百分点,注水水质综合符合率高于计划4.3个百分点,含水整体指标和稳定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