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厂精细开发薄油层提高采收率

  孤东采油厂地质技术人员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精细开发孤东油田薄油层,把“小薄饼”变成了“肉夹馍”。他们先后在孤东油田三区、四区、六区、七区西的45层薄层推广实施,累计实施新水平井10口,目前单井日产油5吨,含水69.8%。

  孤东6-41-1473井是孤东油田的一口油井,经过多年开发,含水已高达98.7%,日产油仅0.5吨。2017年,孤东采油厂对该井正在生产的厚层42层进行卡封封堵,单采薄层44层。措施实施后,该井日产原油升至7.8吨,从一口低产低效井变成了高产高效的大头井。

  有着相似经历的孤东7-29-5355井原是七区西厚油层的一口高含水井,日产油0.1吨,综合含水高达99.6%,已无效益。2017年7月,孤东地质技术人员通过精细地层对比,动态研究分析,发现该井52层虽然是个小薄层,但剩余油富集。通过补孔该层对原生产层丢封,实施后日产油量6.2吨,综合含水82.6%,已累计增油636吨,从无效益井成功转变为高效益井。

  孤东油田是大型滩海整装油田,1986年投入开发。高速高效开发32年后,目前已整体进入“双特高”开发阶段。

  孤东地质所勘探室主任汪延富介绍,随着油区勘探开发的深入,寻找高含油饱和度的厚层难度越来越大。采油厂的开发技术人员先后将目光瞄准了小断块和薄油层。油田开发也从最初的“吃肥肉”到了目前的“啃土豆”“嚼薄饼”阶段。

  孤东2-平9井是孤东二区近期部署的3口薄层水平井中的1口,其目的层为馆陶组45层,储层平均厚度2米。为确保薄层水平井的良好钻遇及层内准确钻进,地质技术人员认真做好靶点设计,井震结合,准确标定目的层位,确保水平井靶点位置及深度的准确性。目前,孤东二区3口薄层水平井已全部完钻,平均钻遇油层200米以上,电性、含油性特征明显,为孤东老区薄层剩余油挖潜和原油上产增添了新的亮点。

  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单井控制储量,孤东采油厂技术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薄层水平井开发技术。由于油层厚度仅有1.5米到2米,钻井难度极大。针对此孤东采油厂工艺技术人员和地质技术人员开展了联合攻关,钻至水平段后采用FEWD随钻地质导向系统,根据随钻测井资料,精细跟踪调整井眼轨迹,最大限度保证了油层钻遇率。

  据了解,近几年,孤东厂在利用水平井挖潜薄层油藏上收效显著。先后在孤东油田三区、四区、六区、七区西的45层薄层推广实施,累计实施新水平井10口,目前单井日产油5吨,含水69.8%。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