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最后一台燃油锅炉退出历史舞台

  退休一年的秦开民回到他工作了28年的地方——瑞景锅炉房,和锅炉房65米高的烟囱合影留念。

  这是胜利油田最后一座燃油锅炉房。1983年投产运行。瑞景锅炉从最初烧煤到后来烧油,为周边近800户民用住宅及六户镇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供暖。

  这座矗立在六户镇政府西南方向的34岁的老烟囱保存着历史记忆,也记录着职工们的青春。锅炉房职工陈茂秀说,多年来,锅炉设备已老化,轮到她值班时,总担心灭炉、水压油压异常。过去,需要3名男职工前完成拉油、卸油、打油,每次装完油,身上鞋上都是油污。遇到雨雪天气,大家就开始担心了。“拉油车进不来,不出三天油就烧完了。”虽然辛苦,但她却很自豪,因为自己的工作保障着周边区域的温暖。

  2017年11月,秦开民与老烟囱留下合影后一周,瑞景锅炉房燃气改造工程动工,随着老烟囱拆除,油田燃油供热历史宣告结束。

  如今,在瑞景锅炉房院内,几乎很难寻觅到老烟囱的痕迹,还没来得及拆除的燃油锅炉悬挂的“废弃设备”的标识牌,还能让人捕捉到一些历史的印迹。取而代之的,是两根十七八米高的小烟囱。

  “当燃烧不充分时,烟囱就会冒黑烟,值一晚夜班,小院地上就落一层黑灰。”陈茂秀回忆。现在,改为燃气后,烟尘排放量仅为原来的十五分之一,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降至二十分之一,“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热力分公司环保节能专家闫循英介绍两者的差别。

  以前,瑞景锅炉房烧油时需要2台10吨的热水锅炉和1台4吨的蒸汽锅炉,每天烧油9吨。烧气后,只需要2台4吨锅炉即可,每天用气1.2万立方米。电脑控制省去了人工点火,少了一份安全隐患;管道全自动输气,人力资源占用仅为原来的一半。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优质能源,使用越来越广泛。近两年,负责为油田供暖的热力分公司已经陆续完成陆东锅炉房、高青锅炉房等四座锅炉房的气代油改造。

  陈茂秀关注锅炉改造带给她和同事们的便利,但她不太清楚的是,这些年热力分公司锅炉改造背后的历程。

  山东省2013年发布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5年,标准再一次被提高。 “这样一来,油田乃至省内绝大多数燃煤供暖锅炉集中供暖区域全部面临不达标窘境。”闫循英坦言。

  这些年,闫循英有种一直追随环保指标步伐的感觉,这步调越来越快。经过超低排放改造的锅炉房都有环保在线监测系统,显示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实时排放量。这些数据都会实时传送至山东省环保厅。

  近年,热力分公司通过购买热源、地热等方式取代部分锅炉房,还探索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代煤炭。目前,油田在用锅炉房总数已从36台减少至16台。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