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采油厂盘活老井资源

  东辛厂控制增量的同时,还盘活存量资产,努力把现有资产管理好,把存量资产的最大价值充分挖掘出来,以实现花小钱得大效、用较小代价换取大收获。去年,东辛厂通过对新区内老井资源的深入挖潜,成功扶停补孔老井1口,利用老井侧钻4口,其中4口取得较好的开发效果,创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2017年,东辛采油厂停产停注井568口,净资产高达14.5亿元。这些井每年单纯由于折耗和土地租金就需要2.86亿元。采油厂的单位完全成本也被迫拉高每吨278元,有效盘活老井资源迫在眉睫。

  东辛采油厂技术人员调整思路,以老区扩边为主,在新老区结合部寻找潜力,秉承“所有资源都能创造价值”的理念,以“低投入,高效益”为目标,对老井进行认真剖析,先算后干,深入挖潜,利用大修扶停、补孔、侧钻等各类方式盘活老井资源,代替定向新井完善新区井网,在开发新区的同时盘活各类资源,激发报废和长停老井创效能力,充分发挥老油田优势。

  营侧931井是营96斜3区块的一口侧钻井。营斜931井1993年由于高含水停产,后期地质报废。2017年在编制营96斜3新区产能建设方案时,其西部断块相对破碎,单块储量相对较小,由于储量小,累计产油较低,无法实现采用定向新井的效益开发。由于该新区位于营93老区东邻,其内部有多口老井已经跨入新区方案面积。因此新区开发人员对其内部及周边多口老井进行仔细分析摸排,结合钻井及管理区相关技术人员,找出利用营斜931井侧钻替代设计定向新井。侧钻井的工程价格仅为定向新井的1/4,寿命为8年左右,非常适合该类新区开发需求。该井完钻后日产油10.7吨,不含水,目前已累计产油131吨,创造效益25.5万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