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泵工重新当起“小学生”

  新春公司采油管理一区采油一站注水井巡护员周义水正巡查水井。

  新春公司采油管理一区在开发过程中注重注采平衡,每天需要从注水站加压输出的水在7000万立方米至11000万立方米之间,采油一站承揽了管理区的14口水井注水任务。

  有着在东部8年注水泵工经验的周义水主动担负起注水井的巡检任务。春风油田的模式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东部工作时的环保要求、工艺流程等在新疆区块并不适合,与管理区的要求相距较大,需要重新定位和学习。近50岁的周师傅,重新当起了“小学生”,每天利用巡逻的空档到管理区注采办公室学习注水井安全教育、应急措施处置等业务常识。

  采油过程中,会附带采出大量注入水和地层水,倘若注水量保证不了,大量的采出水就会积压在联合站,造成大面积停井。周师傅每天必须驱车沿着71千米的注水管线至少巡护3遍,保障每一寸管线、每一口注水井安全高效运行。

  在接手注水井的11个月期间,周义水师傅累计巡检7万多公里里程,相当于围着地球跑了一圈半,累积监控安全注水量270多万立方米,水量相当于两个大明湖的水量。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