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希峰


img_20230217_568455580783.jpg曹希峰,45岁,电工高级技师。2022 年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聘为电力分公司首席技师,2022年2月被聘为东营市首席技师。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4项,省部级成果4项,局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成果22项,发表论文40篇。研发的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油田电力生产,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00余万元。曾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中石化技术能手、胜利工匠等荣誉称号,荣立油田二等功1次、油田三等功4次,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油田劳动模范。

 

成就“双料”技师

——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希峰

位置:胜利日报~日报三版期刊:2022-07-28作者:电力编辑:无关键字:无创建人:电力分公司部门:电力分公司电话:无创建时间:2022-07-26 10:52:41字数:1826ID:522339切换字体原始大批注校对

通讯员 

 

谦逊温和,脸上总是布满笑容,这是曹希峰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45岁的他,是电力分公司首席技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今年2月,曹希峰又被聘为东营市首席技师,成为让人称赞的“双料”技师。

 

扎根一线是立身之本

 

说起自己的成绩,曹希峰不以为然。“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工人,扎根生产一线、保油保电才是我的立身之本,把这份工作做到极致,是我的目标追求。”

 

曹希峰生产一线实践经验丰富,他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攻坚创效。目前,由曹希峰带队研发的“油井智能分时段自启动装置”正在部分采油厂试点应用。这是曹希峰“揭榜”油田一线生产难题,并“挂帅”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的一项成果。

 

“其实当初揭榜时,我心里也有点打怵。电压暂降造成的停井是长期困扰电力人和采油单位的挠头问题。传统治理方案投资太大,也不适应油田机采设备的电能需求和自动化控制要求,可是既然揭了榜、挂了帅、签了军令状,就得一往无前。”

 

如何避免故障代码的误发,怎样精准判断启井时机、油井的自由悬摆状态、自由下落速度……面对一个个专业领域之外的难题,曹希峰并不畏惧。他积极对接东辛、孤岛、胜利、纯梁等多家采油厂,并与油田信息中心专家、采油技能大师多次沟通交流、联合攻关,反复试验,不断修改方案、研究核心技术。历时两年,“油井智能分时段自启动装置”终于研制成功。该装置能大大降低工作强度,缩短停电时间,减少原油损失。该成果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砥砺创新是不竭动力

 

说起自己的成才之路,曹希峰笑着说:“小时候我就喜欢摆弄小电器、小开关,那时候没啥玩具,那就是我的玩具。”他成了家人、邻居眼里的小“电工”。谁家的家用电器出了小毛病,总是喊他帮忙修理。

 

1996年电力技校毕业后,曹希峰成了一名送配电线路外线工。这是一份比较辛苦的工作。长期在荒郊野外工作,风餐露宿是常态。40摄氏度烈日下的热、零下十几摄氏度巡线路上的冷,通宵抢修的熬人,连续电力作业的累……这些曹希峰都经历过,而他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也算是跟电力工作有缘吧,虽然这份工作比较辛苦,但是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也没有后悔过。”

 

因为不墨守成规、爱琢磨事,曹希峰喜欢想办法用小点子、小发明来解决一些工作难题,并渐渐走上创新之路。2018年油田对不符合标准的变压器台进行改造提升,由曹希峰带队研发的“电力设施液压举升扶正器”,解决了施工流程繁琐、停电时间长、施工吊车存在触电风险等一系列问题,有效缩短油井停电时间90%、工作效率提升6倍,节约车辆及人工成本、减少原油产量损失等共计1000余万元。该项成果获油田“为民技术创新奖”一等奖。

 

26年来,曹希峰扎根电力生产一线,不断探索创新,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中石化技术能手、中石油题库命题专家、胜利工匠、为民技术创新奖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4项,省部级成果4项,局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成果22项,创造经济效益1500余万元。身为电力分公司首席技师、东营市首席技师的他,是名副其实的“双料”技师。

 

在曹希峰的带动下,管理区员工的技术创新热情高涨,向他请教的人也越来越多。曹希峰和同事们一起,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带进创新工作室,研究出不少省时省力、节能降耗、又能提高线路本质化安全的好“帮手”。配电网区域智能自动补偿器、6-10kV防雷支柱内置限压器……很多发明的灵感看似来自某个偶然的瞬间,但只有曹希峰知道,每一次成功的背后是多少次废寝忘食,有多少汗水和煎熬持续交织。

 

点亮“星光”是幸福底色

 

曹希峰自己创新硕果累累,“育新人”也是桃李满园。

 

曹希峰参加了8部石油石化系统培训教材及题库的编写审定工作,被授予“中石油题库命题专家”荣誉称号。他担任油田院校实训教师,累计培训796课时、3500人次,并多次担任中石化、油田技能竞赛指导教练及油田技能竞赛电工、送配电线路工两个电力类工种的裁判长。他先后与30多名员工结对签订师徒协议,将自己多年积攒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的徒弟中,1人获中石化技能竞赛金奖,13人在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中分获4项金奖、2项银奖、7项铜奖,22人实现技术等级晋升。

 

“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徒弟,通过自己的传帮带,徒弟们在各级竞赛中拿到了奖。看到他们的进步,我打心眼里高兴。”曹希峰说。

 

如今,作为“双料”首席技师的曹希峰,依然带着创新团队穿梭奔波于高压电网、油井线路之间,为电网正常运行保驾护航,为保油保电奉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 
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