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晓莉


王晓莉,48 岁,中共党员,现任河口采油厂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厂工会副主席。2022 年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先后荣获胜利油田优秀共产党员、胜利油田文明建设先进职工等近 20 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10 项创新成果在山东省和胜利油田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评选中获奖。

 

 

倾情倾力办实事

——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晓莉

位置:胜利日报~日报三版期刊:2022-07-14作者:河口采油厂编辑:无关键字:无创建人:河口采油厂部门:河口采油厂电话:无创建时间:2022-07-12 11:45:56字数:2025ID:508673切换字体原始大批注校对

通讯员 

 

从事基层工会工作19年来,河口采油厂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厂工会副主席王晓莉始终坚持做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她紧扣油田改革发展,紧贴职工群众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倾情为职工解决急事难事,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技术创新干劲足

 

“我就是搭了个台子,要想唱好戏还得靠大家。”说起王晓莉在推动职工技术创新上做过的大量工作,她总是用“搭台子”一词带过。

 

轻描淡写的背后实则是日复一日的用心付出。2021年,为了满足职工素质提升需求,河口采油厂筹建了职工培训基地。起初,基地主要用于学习培训和实操练习。

 

技术提升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实际生产的难题,基地还应该增加技术攻关模块。王晓莉的这一想法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于是,她开始牵头建设“创新联盟”,白天到现场规划场地,晚上编写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基地开始陆续建设创新展厅、创新联盟工作室、信息化仿真培训室等功能模块。昔日的“基地”摇身变成了集“实操训练基地、培训学习基地、创新创效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河采创新港”。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王晓莉集结中石化特级技师隋爱妮和刘同玲等多位技能“大咖”,定期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如今,创新联盟拥有技能、技术和管理岗位的130多名创新会员,实现老中青、“三条线”人才汇聚,成了创新创效的“大舞台”。

 

同时,王晓莉在创新联盟中大力实施创新攻关过程管理、结果激励等运行机制,调动职工在实战中主动创新、积极创效。他们针对井口施工缺乏操作平台的难题,研发出“油井井口专用安全操作平台”,在采油厂推广应用26套,从源头解决安全隐患,获得油田“为民技术创新成果奖”。

 

2021年,全厂职工主动认领攻关基层生产难题136项,其中已完成发布28项,全厂推广10项,年创效近200万元。“河采创新港”被评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管理创效热情高

 

在王晓莉看来,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像主题班会这样的常规动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是最要紧的事。“主题班会融入生产经营照样能创效。”王晓莉说。

 

“你最希望开一场什么样的主题班会”“主题班会还需要加入哪些内容”……带着这些接地气的问题,王晓莉和她的团队深入一线展开了10余次面对面的交谈和调研。整合职工的意见建议,将形势任务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安全绿色生产等重点工作巧妙融入主题班会。

 

2021年的“履职尽责 攻坚创效——我为蓝图添色彩”主题班会,到今年的“牢记嘱托,岗位建功”主题班会,职工在“我的岗位我来说”环节中畅谈履职故事,通过“形势任务有奖问答”了解油田改革发展形势。两年间,王晓莉挤出时间参加了50多场主题班会,用心感受主题班会凝聚起的创效合力。

 

王晓莉还鼓励各班站根据当前生产经营实际加入特色环节。为了让“经营成本”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采油管理七区注采707站在主题班会中增加“我的班站我经营”环节,班会上员工展开头脑风暴,挖掘创效潜力。职工提出在稠油井上使用加药剂代替电加热的建议,实施后每月节约成本2.4万元。他们还根据实际合并单井拉油车辆,每月节省运费6万余元。

 

主题班会不断调动职工岗位建功的热情,取得了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采油管理十区注采1004站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采油管理七区被评为中石化先进集体,采油厂先后涌现出十多名全国、山东省、集团公司层面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

 

服务创优温暖多

 

“职工没有烦心事儿自然就笑了,他们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对于王晓莉来说,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看到职工发自内心的笑容。

 

为了更快更直接地了解职工的愁事难事,王晓莉牵头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平台,职工只要用手机打开平台就能提建议。每天打开手机浏览职工的留言,早就成了王晓莉的“习惯”。重要的留言会经过工会相关人员集体讨论,第一时间回复,并将处理情况向职工代表如实反馈。

 

“回个家要折腾两个小时,希望开通七区回东营的班车……”2021年年底,这条留言引起了采油厂工会的注意。了解情况后得知,采油管理七区位于河口区和东营区中间,职工坐班车回东营,需要先回到采油厂驻地河口区,然后再乘车回东营,来回要两个小时车程。采油厂工会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在采油厂和管理区协调下,采油管理七区职工有了自己的专属班车。该班车直接从管理区发车回东营,员工现在回家仅需半个小时。

 

渐渐地,网上职工之家成了“管用”的平台、“高效”的平台,王晓莉趁热打铁,在平台上继续开展了民生实事、健康管理、“揭榜挂帅”难题征集、“我向采油厂献一策”等专项意见征集,让职工“畅所欲言”的平台更多。据了解,自平台开通以来,共收集职工各类留言建议700余条,其中采纳180条,已落实解决留言问题、解释答复500余件。其中,大家关注的健康管理问题纳入今年的职代会报告,职工基本查体费实现翻番,从2022年开始,职工有了专属健康管理师,享受“一对一”个性化健康指导,同时,扩大“EAP”服务范围,引导职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信息来源: 
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