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建军

王建军,44 岁,中共党员,现在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第二技能鉴定站工作,2022 年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 年被聘为中国石化胜利石油有限工程公司石油钻井工技能大师。先后荣获各类荣誉 50 余项,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立油田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 3 次。

 

 

守一种精神 做一个匠人

——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建军

位置:胜利日报~日报三版期刊:2022-06-23作者:黄河钻井总公司编辑:无关键字:无创建人:黄河钻井总公司部门:黄河钻井总公司电话:无创建时间:2022-06-20 17:22:53字数:1872ID:484884切换字体原始大批注校对

特约记者  通讯员 王玉鹏

 

今年,王建军获得了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看着熠熠生辉的奖章,他不自觉地将双手在红色的工衣上擦了又擦,好半天才小心翼翼地接过来。

 

从军营到钻台,

 

我要干出个样子来

 

曾在武警北京总队当了三年义务兵的王建军,在刚刚被分配到黄河钻井总公司时,很不适应。“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咋干了这行?”然而,入厂教育让王建军彻底转变了观念。他了解到,油田开发初期,主要建设力量就是由人民解放军“转行”而来的“石油师”。那一刻,王建军深感自豪:“我也是个兵,既然干了钻井,那就干出个样子来。”

 

为了更快适应岗位,他把每一次施工、每一次操作都当作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哪里有活他就在哪里,铆足了劲边干边学边练。

 

要把钻井这一行搞通弄懂,扎实的理论不可或缺,但这对只有高中学历的王建军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可是,“老兵”不怕挑战!

 

王建军的床头一直放着《钻井工程技术手册》《钻井复杂情况判断与处理》等十几本教材,他记不清翻看了多少遍。为了熟练掌握电动钻机运转,他还自费购买了十多本电工知识书籍,蚂蚁搬山似的“啃”。他说:“现在的钻井工艺更新得快,咱们工人也得不断学习,否则就会被淘汰。”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凭着过硬的理论和娴熟的操作,他在全国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上摘得银牌,被破格晋升为技师。

 

2019年,王建军被授予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回想当初,王建军很感慨:“我总算是不辱使命,接过了‘石油师’手中的‘枪’。”

 

多思考多钻研,

 

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四十多公斤重的钻井泵上水阀盖,拆装时像开门关门一样轻松省劲,困扰员工几十年来修泵费时费力且不安全的难题,就这样解决了。“虽然还是样品,但能够给员工操作带来方便,还是很高兴。”王建军说。

 

不追求高大上,但必须接地气,是王建军对技术革新、装备改造一贯的追求。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王建军深刻认识到以技术创新推动钻井提质增效的紧迫性。“作为技能大师,不一定非要发明出什么大项目,实实在在解决一线难题,让钻井生产更安全更高效,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有人问王建军这些“好点子”是怎么想到的,他说:“多思考多发现多钻研,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一次,一支钻井队的液气大钳移送气开关在搬迁吊装时被撞断,影响了新井的正常开钻。经过深入了解,王建军发现这一状况时有发生。于是,他利用所学的机械制图知识进行方案设计。一次次推倒重来、一次次演算设计,王建军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最终研制成功了液气大钳移送气开关防护装置,有效解决了问题。

 

闲暇时,王建军喜欢闭上眼睛琢磨设备维修改造的事。哪些设备容易出故障、怎么干才能省劲又安全、零件之间如何匹配连接……“把每个环节想深想透,然后再一个个排除、确认,就是创新!”

 

点上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始于初心、成于坚守。只有守得住,才能行得稳。从事钻井工作21年来,王建军先后实施技术攻关项目9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2个,处理生产难题及井下复杂问题130余项。他参与演示的“标准化操作”视频在中石化推广,成为指导钻井系统规范作业的“秘籍宝典”。

 

虽然荣誉加身,但王建军始终认为,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让更多的年轻工人掌握新技术新技能,才能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创造更大价值。

 

2007年,王建军开始签约带徒。结合多年的一线操作经验,他总结出一套结合文字、图片、视频和动态模型于一体的培训法,该培训法被基层广泛采用推广。他设计制作的“K形钻机井架”模拟设备,年培训钻井员工1200余人次。

 

2019年,首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石油钻井工职业技能竞赛鸣锣开赛。比赛项目中的“QF503司钻调压阀拆检”是传统竞赛项目。然而,该阀件在胜利工程公司早已不在现场使用,相关资料中对该阀件的描述少的可怜。于是,王建军专门从网上购买了同款阀件,一遍遍拆检、组装,分析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然后再带领参赛员工实操训练。为了帮助大家明白调压原理,他又焊接制作了“调压阀拆检调压装置”,亲自为选手讲解演示。最终,他们的调压方式得到大赛一致认可。

 

带徒弟、搞革新、作培训……这些内容占了王建军生活中的一大半,陪伴家人的时间寥寥无几,孩子也曾埋怨他:“徒弟比闺女还亲。”但王建军觉得自己做的这些非常有意义。“就算只点上一盏灯,也要照亮一大片。”王建军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王建军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当工人就要当一个懂技术的工人,要不然大家怎么服你!”十几年来,建军累计带徒116人,其中5人在全国大赛中获奖、6人在中石化竞赛中获奖,4人成为山东省技术能手,1人获得中石化“岗位练兵标兵”称号,多人获技师、高级技师任职资格。

 


信息来源: 
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