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女工卖汽车

     4月13日,细雨斜织。

     黄河会展中心,2018年第十七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现场人头攒动。

      雷娟站在比亚迪展厅门前,怀揣一摞宣传彩页,翘首望着往来的人流,神色凝重。“其他销售员都卖出去好几辆车了,我这还没开张,着急啊!”

      一个月前,她还是东辛采油厂辛一采油管理区采油5站的一名员工。 3月5日,她和10名同事勇敢跨出去外闯市场,成为东营齐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汽车销售员。

       比亚迪展厅旁边是东风风行展厅。辛辉正在询问客户的试驾体验情况。“这是老客户了,之前已经到公司看过几次车,因为车展优惠力度大,我打电话邀他来,感觉今天能定下来。”

      公司要求销售员在车展上必须着正装。“来不及准备,只好穿着儿子的西装来了,有点大。”她不好意思地拽了拽下摆。

      陈淑敏为两位客户详细介绍了展厅里所有的7款车型后,微笑着送他们走出展厅。“太正常了,全部了解一遍然后说再去看看别的。”她的嗓子哑了,车展现场太吵了,讲话要很大声音才行,“换了咱们自己买车,也得比三家,毕竟不是几块钱的东西啊。”

        中午12点,送饭车来了。此时,6名外闯市场员工已经站了四个半小时。

        “车站有60多个汽车品牌,300多款车型,销售员估计要上千了吧,我们是来长见识的,更是来学习的。学人家怎样待人接物,怎样挑选客户,怎样二次邀约,怎样能打动客户成功下单。这里面学问大了,一比较自己连‘菜鸟’都算不上。”关凤琴说。她是11名外闯市场员工中第一个成功卖出汽车的,而且是在上岗的第二天。她说:“那是碰巧了,这一个月学习下来,才知道当时纯属侥幸,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东风风行的售车大厅里,乔秀萍和齐向梅正在利用碎片时间熟悉业务,背背参数配置,这已经成了她们的习惯。

      “刚来的时候,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啊。”外闯员工的小组长乔秀萍说,“但是已经迈出这一步,就得勇敢面对,不懂就学呗,年纪大了脑子慢,但我们勤快啊。”初到销售岗,同事们情绪低落,她就是这样微笑着给大家鼓劲儿。

       从微笑开始学习,开门关门要站在哪里,如何把握和客户交谈的时长,怎样快速抓住客户的关注点展开介绍。员工们从上岗第一天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每个人随身携带三个本子,一个记录汽车型号参数配置,一个记录销售业务理论知识,一个记录客户电话姓名购买意向。每个本子都被翻得卷了边角,变成了三倍厚度。

      “这比伺候油井难多了。”彭建红说,“但有来路,没退路,留退路,是绝路,抬头挺胸咬着牙,向前是大路。”

信息来源: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