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胜利文化有个美丽的邂逅

     “十二五”以来,胜利文化在国内企业界硕果累累、展露峥嵘,中国企业文化影响力十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案例、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组织、品牌文化建设十大典范组织等,仅国家级荣誉就达八项之多。胜利文化的博大厚重激励着一代代胜利人拼搏奉献、砥砺奋进,也滋养着潘为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说,她是幸运的,能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身份全身心地感悟和享受胜利文化的阳光。

    潘为英是一个典型的“油二代”,身为一名普通钻井工人的父亲言传身教,让她刻骨铭心的一句话是“公家的事比天大”。从小到大,生活在石油家庭的潘为英一直为自己的石油家庭标志而自豪,她崇敬战天斗地的石油工人,热爱胜利油田这个大“家”。

    潘为英有机会调到宣传文化口,亲身感受胜利文化、亲手“爬格子”感悟胜利文化的温度,已经是1997年。一代代胜利石油人胸怀“我为祖国献石油”博大信念,战天斗地、风餐露宿、迎难而进、舍家撇业,创业、创新、创效,上演着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石油壮歌。胜利人的忠诚厚重、严谨踏实、无私奉献精神感染了她,刹那间,她明白了父亲那一代石油人为国献油、为国民经济加油的石油情怀。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感觉自己再看胜利文化,有一种仰望星空的感觉,胜利文化的博大、厚重、灿烂和坚韧,让她心生崇敬,让她如痴如醉。一种为石油献身的自豪感融入她的魂魄,她愿意用自己的一生去仰望、汲取、壮大胜利文化。

    最好的修行在职场,同样面对写不完的稿件、没有尽头的材料,心态升华的潘为英有了沉静的心态和全新的感悟。她把每天加班加点写稿件、节假日主动加班赶材料,看成了一种积淀、磨砺和成长。先悟、后写、苦熬、勤改,在反复推敲、打磨的痛苦和幸福相伴下,她完成了化蝶般的蜕变,不仅打下了扎实的文字功底,还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提升了个人境界。一篇篇见报的稿件、一份份上会的材料,很快让潘为英成为油田宣传文化界的名人。这个明眸善睐、美丽大方的小丫头,也成为领导和同事们身边一缕快乐的阳光。

    调入宣传部工作后,潘为英全方位接触胜利文化,正逢新时期胜利文化转型梳理、创新提升,她也因此有了更好的磨砺机会。学习、积累、思考、感悟,她更刻苦、勤奋地投身胜利文化的推广、拓展和建设中。

    怎么让胜利文化显现、凝实、可触摸,成为油田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潘为英在调研中发现,普通职工的身边人、身边事,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个感人的细节,因为真实可信、鲜活有趣,反而成为职工们最易于接受、最热衷传播的故事,也具有最好的传播效果。大胆策划、小心求证、严密组织,她和同事们一起,先在基层组织讲故事比赛,选拔优秀故事参加区域分站赛,最后入围“胜利故事汇”。历经五年打磨,“胜利故事汇”已经成为胜利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怎样把握新时期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员工们心中的困扰和迷惑?潘为英和同事们一道探索“心田工程”的胜利路径,先是座谈总结,广泛听取基层员工和不同管理层面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寻觅EAP工作与油田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契合点;接下来,举办EAP骨干培训班,营造氛围、改良“土壤”,等待时机成熟,组织“守望幸福大家谈”活动,从安全、感恩、互助、创造等不同角度探索“心田工程”建设路径。她主导推进EAP服务一线行、在电视上组织访谈、在报纸上推出“EAP看板”,用生动鲜活的例子传播EAP工作方法和技巧。她参与筹备承办了中央企业EAP工作交流会,向全国央企亮出了胜利油田EAP进管理、到基层、入人心的模式路径,树立了胜利形象。

     学习、思考、感悟、提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与同事一道创新实施以“有魂、有规、有情、有形”为要素的基层文化建设思路,牵头制定油气田地面生产设施设备外观形象标准化规范,策划编写《胜利文化手册》《胜利文化案例选编》等8本系列胜利文化丛书。面对低油价,她聚焦价值创造,先后以《越是困难越向前》《要有这股子劲儿》为题,在全油田进行观念引导宣讲,引导广大员工进一步明晰低油价下“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凝聚了共识,提振了士气,彰显了“敢于胜利,善于胜利”的文化气象。潘为英个人也先后荣获首届胜利新闻奖、首届胜利文化英才金奖、全国企业文化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