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动起来 观念活起来

    “唉,就差一点!法民就是我的了。”王际鹏一边嘟哝一边狠狠拍了一下大腿。

     王际鹏是东辛采油厂辛一管理区采油四站维修二岗的新晋岗长。他提到的法民,全名叫王法民,是原维修岗岗长。让王际鹏懊悔不已的事儿发生在1月16日。

    近期,辛一管理区积极推进新型管理区建设,首先是人力资源再优化,既优化岗位,也盘活人力和技术。1月16日,采油四站举办岗位优化工作会,把原有的5个维护岗整合成两个维护岗、两个维修岗,加强设备维修力量,集中现场维护力量。操作中,先由全员推选岗长,再由岗长按需选员工,共有30人参加这次优化会。

王法民没参加岗长竞选。他老早就和指导员、队长交底:“干活儿我有劲,但领着大伙挣钱,小蔡和际鹏比我强。我主动让位,跟着年轻人学习适应新形势。”

     几轮推选后,孙志华、宋志涛担任维护岗岗长,蔡令峰、王际鹏担任维修岗岗长。岗长选职工的环节有先后顺序,得票最高的岗长最先选人,其他岗长依此再选。“选最精干的职工才能挣最多的效益。”蔡令峰首当其冲选了王法民。

    优化的不仅是岗位,还有运行、考核制度。他们取消了原有的工时制,全部实行工作量写实,每天由岗长记录工作量,副站长评价,日清日结,当月考核绩效,所有工作与效益奖金挂钩。

    “挣”奖金,人人有动力。辛42斜16井井口偏低,不符合“三标”规定。1月22日,维修一岗把活“抢”到手,火速组织生产力量,改井口,改流程,上提回压闸门一套方案下来,已是下午1点。岗长蔡令峰让大家先吃饭,再回来收拾操作坑。没想到,就半小时的工夫,路过的维护一岗职工就把操作现场整理妥当,就连井场也收拾得整整齐齐。

     维护一岗岗长孙志华拍着蔡令峰的肩膀半开玩笑说:“小蔡,咱们分工不分家,竞争的同时也别忘了互相帮助啊。”这一趟,他俩一个挣了维修施工的钱,一个挣了修护井场的钱,虽说被人抢了点效益,但蔡令峰和员工也算踏实吃了顿午饭。

    目前,辛一管理区正结合新型管理区建设探索各种考核新路径。经理杨彪说:“在推广采油四站经验时,各站还在结合实际推陈出新,确保在新型管理模式下人人有担当、人人会创效。”

信息来源: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