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纯玺:观念引导加快转型发展

    人 物:胜利采油厂副厂长高纯玺。胜利采油厂深化推进改革,通过实施专业化管理,强化绩效考核,撬动人力资源优化,引导员工向创效岗位流动,大力推动“动起来、走出去、退下来”,2017年共输送外闯员工578人,累计创收700万元,挣回了107.9%的绩效工资。

    旁白:2018年1月2日,胜采集输大队专门为外闯石油开发中心的18名勇士举行欢送仪式,标志着该厂专业化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又迈进了一步。

    高纯玺:2017年,胜利采油厂经历了开发建设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实行专业化管理。怎么改?改革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很多员工很彷徨。

腿向哪儿迈,路向哪儿走,根本在脑袋。正所谓观念一转天地宽,只有迈开观念转变的步子,才能走好专业化改革的路子。

    旁白:胜利采油厂按照上级关于油公司改革讲话精神要求,在认真学习中原油田改革经验基础上,先后组织十多次专业化改革方案讨论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高纯玺:厂党委率先“领唱”,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厂班子会、办公会、干部大会上讲形势、明方向,举办了8场“三转三创”主题宣讲报告会,受众达到7000余人,引导大家“学到思路走新路、学到办法有做法”。厂机关科室“伴唱”跟进,深入基层岗站,面对面与员工交心。基层开展“宣传小兵一线行”等“合唱”推动,“一个岗位干到底,一个单位到退休”的老思想成为过去时。“早改早主动,先改先受益”的观念,在员工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领唱、伴唱、合唱协同“发声”,使广大员工清醒地认识到,专业化管理,是专业资源的整合,是做优做强的整合,是“瘦身健体”的整合,更是拓展个人成长成才空间的整合。

   旁白:集中专业力量,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出整体优势。胜采厂对各层级、单位的“核心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构建“扁平化架构、科学化决策、市场化运行、专业化管理、效益化考核、信息化提升”油公司管理模式下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管理区的高效运行。在油田电力和车辆移交工作中,胜采厂400名干部员工一个不落地完成交接。车管中心领导动情地说:“胜采厂就像嫁闺女,姑娘打扮得漂漂亮亮,嫁妆收拾得利利索索,交接工作顺利、圆满。”

    高纯玺:划转单位的大多数员工,生在胜采,长在胜采,留恋着胜采。在移交工作会议上,我们郑重承诺:虽然隶属关系变了,但一家人的感情不会变,有困难随时找我们,胜采永远是你们的娘家。夏日送凉爽,西瓜、冰糕照样送到已经划出去的水电大队员工手中;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赛场上依然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我和工会主席说句心里话”“基层之窗”等民生平台,始终向移交单位开放。员工顾虑消除了,改革的路越走越顺畅。

     我们以“四化”建设相对完善的管理五区为试点,大胆启动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对现有生产单元进行专业化重组,厘清工作界面,将注采站、化验站、监控站、注水站进行“减糅瘦身”,做强做专维修站,让“小而全”变成“专而精”。主体人员由436人压减至200人,劳动生产率由420吨/人提高到1230吨/人,162人实现内部劳务创收和外闯市场创收,为全面推进新型采油管理区打下坚实基础。

    在专业化管理上,我们不断探索尝试,将原来4个分散的护矿队重组为一个专业化的护卫大队,平均出警时间缩短10分钟;测试大队收编4个测试小队,跨区域作战,人均年测试工作量由25口上升到35口;7个集输泵站整合为一个集输大队,年压减运行成本196万元。

    旁白:在推动专业化改革过程中,胜采厂各级部门遵循价值引领、效益导向,进一步划小核算单元,优化人力资源,鼓励员工向创效岗位流动,向外部市场流动。

    高纯玺:在考核方式上,我们彻底打破了人均概念,按照效益贡献大小,拉开不同单位、队种和岗位之间绩效工资差距,推动绩效考核全覆盖、创效激励差异化、岗位贡献价值化专业化管理让他们“轻装上阵”、“握指成拳”,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开发、抓技术、抓管理,真正成为一支油藏开发的专业化队伍。2018年胜利采油厂将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快、干得更好!

信息来源: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