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君田:平台有我,请您放心

    阅读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胜利油田牢记企业责任,以大企业有大担当的魄力,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环境是稀缺资源、生态是宝贵财富”理念,强化安全环保责任制,构建安全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型、高效低耗型、清洁环保型企业。

    奋战在安全环保一线,于君田、张立江两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确保油污不落地,不入海,为油田碧水蓝天,添一分绿色;为油田安全生产,加一道篱笆。他们的2017,是绿色的。

    人物:海洋采油厂海四采油管理区副经理兼安全工程师于君田,2017年,在中心三号平台带班近200个日日夜夜,实现安全生产每一天。

    旁白:2017年12月23日,随着CB248井组7口新井的产液平稳输入中心三号平台,平台油气处理量和外输量再创新高,从2014年的100万吨级安全平稳地迈进150万吨级。正在平台带班的于君田又一次成为见证者。

    于君田:那是2017年平台第5次接收海上新井的产液。平台日处理外输液量从年初的17700立方米增加到19200立方米。

     平台设计建造的规模决定了液量处理和外输能力。随着海上产液量的增加,每一次接收新增来液,既是对平台本质安全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在安全管理、系统调控能力上的考核。

    旁白:海上开发安全环保风险集中,是集团公司和油田安全环保高风险点及监管重点和难点。作为平台的主人,于君田和同事们坚守违章零容忍、设施零隐患、事故零发生的底线,抓细做实安全工作,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行和清洁生产。2017年,平台累计处理外输液量658.5万立方米,安全高效完成各类施工114项。

    于君田:随着海上开发提速,中心三号平台接收井组平台的产液量与日俱增。由于是海上首座密闭外输平台,生产运行模式特殊,可供我们借鉴参考的管理经验少之又少。

    旁白:一方面是管理经验的欠缺,一方面是安全绿色生产要求越来越高,中心三号平台成了海上安全生产的“焦点”。

    于君田:欠缺咱就学。去年9月,我和同事们到埕岛西平台学习取经,借鉴人家先进的经验做法,对标开展标准化建设。

    我们立足自身实际,编制了《平台动火施工规范项点表》《污水处理装置项点检查、故障判断及排除方法》等70余项安全标准规范,让员工操作时有了明确标准和可靠依据。

    要想筑牢安全堤坝,还得依靠创新实践补齐管理“短板”。我们实施“闭环管控六步法”,全年排查整改问题240余项;开展外输泵集中润滑方式研究,解决新井投产后来液增多、设备运行负荷增大、泵轴温升过快的问题;自主研发“平台多功能施工车”,解决多台电焊机同时动火施工时候线路杂乱的问题,让施工更加安全高效。

    旁白: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于君田带领同事们严格管控,通过推进管理升级,实现安全生产全员、全领域、全过程覆盖。

    于君田:平台自2013年投产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我们把几年来取得的经验进行梳理、整合,提炼出“四分五步”安全工作法和“手指口述”操作法,实现了巡检维护、专项检修和大型施工等方面工作的全过程安全管控。

    针对密闭外输应急时间短的特点,运用“应急处置节点分析法”,深入剖析近年来的应急处置典型案例,对发生、发现、判识、处置的每个节点进行优化,平台应急管理的思路更加清晰。

    旁白: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新的一年,平台将面临更多考验,承担更重使命。

    于君田和他的同事们践行“平台有我,请您放心”的承诺,护航平台安全生产每一天。

信息来源: 
201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