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江:让采油树成为城中一道风景

    人物:东辛采油厂QHSE管理科科员张立江。作为“城中采油厂”的环保管理人员,顶着压力在敏感的油区前沿阵地,探索规范、清洁、高效的东辛环保管理模式。

   旁白:刚转到永北废液站的进井路口,就听到了车辆的轰鸣声……

   张立江:这就是我们废液处理的日常工作状态。国家修订并颁布了水污染防治法以来,要求更细了、考核更严了。作为“城中采油厂”力争达到标杆的要求,我们从产生、拉运、治理、回注等各个环节强化管控,最大限度做到“全环节监控、全过程在控、全时段管控”,确保废液管理高效运行。

   我们东辛采油厂位于东西城之间,这几年变得越来越美了。原来的荒地,变成了住宅区;原本的沟渠变成了马路;就连原来的水沟,都改造成了景观河。在环境不断美化的同时,也给环保管理带来了压力。

   旁白:在东辛,运行的2850多口油水井中有近三分之二分布在城区中,工人上下班方便,工作环境好,但也同样承担着污染事件的高风险。张立江的这份担心很多人都有。

   张立江:我是2009年调入采油厂安全环保科工作的,协助分管负责人落实采油厂环保工作已有8年。这些年,采油厂广大员工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尤其是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后,采油厂以网络发布、基层宣讲、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宣传贯彻,并以“环保问题意味着什么”为题目组织大讨论活动,让包括机关干部在内的每一名员工都清楚得知道自身岗位环保风险在哪里,环保重点是什么,在全员心中真正拉起一道环保红线。

   旁白:几年来,该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9个HSE管理体系组,制定了《东辛采油厂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奖惩规定》、《东辛采油厂机关部门及直属单位环境保护职责》等制度和规定,从制度上把关意识的提升。

   张立江:考核是管理手段,也是导向引领。这几年,我们在逐步规范管理制度的同时,还先后建起了《水体隐患台账》《噪声隐患台账》《套管气治理台账》等五项隐患管理台账,详细记录各种隐患类型的分布点、治理措施和巡护制度,做到了隐患的全方位在控和管治,更让环保意识、环保责任层层传递,实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

   旁白:废液治理是环保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东辛厂从意识、规定到防控监督,有着一系列的严格规定,“三到位两防控一监督”行之有效。

   张立江:这套办法中的“三到位“,就是:环保岗位配备到位;运行管理机制到位;维护治理资金到位,目的是要形成全员参与的环保管理格局。

   2016年,我们建成投产的永北废液处理站,年处理能力在5万立方米左右,是全部由采油厂员工负责运行、管理的废液处理岗位。

   运行以来,专门组建6个人的管理小组,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根据不同季节的天气特点,对设备进行定期巡检。尤其进入冬季,坚持每次处理完废液后,对设备、管线易存水的容器及时放空。同时,我厂每年会从成本中支出25万元以上的资金,有针对性地进行设备维护保养,确保采油厂废液治理正常运转。

   旁白:“两防控”是拉运过程的车辆防控、交接过程的资料防控。“一监督”是对污染产生、治理过程、治理现场的一个全程监督。该厂正在用管理制度的逐步完善引导全厂全员环保工作的提质提效。

   张立江:这些管理办法,是我们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也走过很多弯路,付出了很多代价。但是我们厂的特殊地理位置,造就我们敏锐的防控意识。今后,我们将继续顶着压力前行,努力将油田环保管理的“前沿阵地”打造成“坚固堡垒”。

信息来源: 
20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