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暮秋时节,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红光金海岸大片的碱蓬草逐渐褪去绿衣,裹上红装。每年这个时节,总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在游客们看不到的芦苇深处,有一群身影,正在忙碌着油井的关停产和设施撤出。11月5日,随着印刻有井号、封井时间标记的盲板焊接完毕,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KD43井封井施工顺利竣工。

 

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孤东厂采油管理五区地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4个月后,督察组向油田反馈整改意见,要求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生产设施,共计300处。除孤东采油厂外,涉及的单位还有桩西采油厂、河口采油厂和石油开发中心。

 

      退出,意味着油田将减少年产原油近30万吨;按彼时油价72美元每桶折算,年产值10亿元。

 

      要蓝天碧水还是要钱袋?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油田用实际行动向督察组斩钉截铁地表明了自己态度:3年内,全部生产设施退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还保护区一个碧水蓝天的生态环境。

 

      “收到督察组问题整改的反馈意见后,油田领导高度重视,立刻组织整改行动。”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能源环境办公室主管王振法说,从油田层面到各相关二级单位,都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

 

     一年多来,油田先后召开12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配套出台了《自然保护区内涉海生产设施环保督察整改实施意见》等7份文件,制定了3年关停退出方案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同时,实施周调度、季考核,加强调度运行,强力推进问题彻底整改。

 

      王振法介绍,结合整改意见,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等部门还对位于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的油田生产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重新完善了相关手续,严禁各生产单位擅自扩大规模和破坏生态环境。

 

      目前,对位于核心区、缓冲区的300处设施正在按上报的方案组织关停退出,2017年已完成位于陆域的24处设施退出。截至2018年11月30日,核心区和缓冲区300处设施中,已完成封井退出130处,海域内完成年度退出计划的106%,超计划运行。

 

退出,为了美好生活

 

     KD43井封井竣工并不是最后一步。为了真正还原生态,不留人工痕迹,管理区职工还要拆除抽油机、管线、地面设施、值班房等,清理现场杂物,翻新井场土壤,播撒草种,等待来年春天长出青草。

 

      去年6月率先完成封井的KD43-1井,如今已经被野草覆盖,与周围丛生的芦苇混在一起,丝毫看不出生产过的痕迹。曾经的进井路如果不通过标示杆,许多老员工都很难找到它曾经的具体位置了。

 

       不同于其他生产区域,这里的计量站是用木板搭建的,表面用树皮贴起来,抽油机也被全部刷成了绿色。因为担心惊扰鸟类,影响它们正常迁徙,孤东厂采油管理五区将保护区内的计量站全都做了这样的改造。

 

      今年,采油管理五区维修501站党支部书记夏丽红又多了一个志愿者的新身份,她加入了管理区自发成立的群众性环保志愿协会,不定期和同事们一起到油井现场和周围游区清理杂物,向路过游客宣传环保知识。至今,他们组织了30余次这样的环保活动。

 

     在300处退出区域中,陆域有24处,涉海则有276处。与此同时,桩西采油厂老168海油陆采平台也在忙着实施退出大海的准备工作。

 

       说起老168的退出,桩西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党委书记商思友很是动情。“2009年投入开发的老168是中石化一体化开发样板工程,年产原油10多万吨,利润率居桩西各区块之首,是桩西厂效益开发的名片。”

 

       投产是为了美好生活,退出也是为了美好生活。见证了老168的开发建设,商思友对老168怀有深厚的感情,尽管心中有不舍,但想到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这一片碧海蓝天,商思友和同事们坚定不移地执行着退出命令。

 

抽油机为动物让路

 

      昔日石油开发中心垦东701区块的3座平台39口皮带式抽油机错落有致、上下“欢腾”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井场上原有的或灰色或绿色的各种设备消失得无影无踪。

 

     来年春天,这里将恢复成与周围保护区一致的景象,再也不会看到井场、抽油机、油罐、注水泵,取而代之的则是芦苇、红柳、罗布麻等保护区特有的植物,一切将恢复到湿地最初的模样。

 

      根据退出方案,石油开发中心共有154口油水井在关停退出范围之内,是退出油水井最多的开发单位。今年,石油开发中心要按计划封井53口,并拆除垦东701块100多台设备设施。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严格执行保护区退出方案,在退出施工过程中,做到油不落地、气不上天、水不外排,为保护区生态恢复肩负起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石油开发中心经理徐亮表态。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蔚蓝的海平面上,5800米长的人工道甩着优美的弧线,连接起了一个个人工岛。岛上,一排排蓝色的抽油机傲然挺立,垦东12海油陆采平台便坐落于此。

 

      2018年12月10日,最后2口井的封井工作也已经全面完成,石油开发中心提前20天完成这一年度的保护区退出任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目前,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知名的国家级示范生态旅游区,既是众多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迁徙鸟类的驿站和服务区,拥有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金雕、黑天鹅等众多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信息来源: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