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洁能源流入广饶千家万户

       “以前都是用煤球和柴火烧火做饭,现在开关一拧,火苗就出来了,七八分钟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7月13日,广饶县大码头镇的吴大妈指着崭新的燃气灶高兴地说。

         胜利油建广饶县天然气镇镇通EPC总承包工程前不久完成阶段性投产,这标志着沿线用户开始享受绿色清洁能源。

         全成本核算让节超比达到5.86%

          广饶县天然气镇镇通EPC总承包工程(简称镇镇通项目)全长39.8公里,年设计输量135万立方米。按照业主要求,该项目要当年中标、当年投产。

         项目经理丁兆中介绍项目实行全成本核算时说:“为探索一项适合公司项目管理的考核制度,同时符合项目运行管理新趋势,镇镇通项目采取全成本核算方式,对人工、设备、材料等进行全面考核。”

         以往项目运行,只管理不算细账。人员多、设备多,进度上去了,成本也上去了,一旦遇到施工难点或阻工,项目很难盈利。

         镇镇通项目通过机组承包、按月考核的方式,让各机组长签订承包合同,确定单公里成本。各机组自我管理,项目部每月核销,当月的目标成本、发生的实际成本及节超情况一目了然。

      安装一机组机组长张正文在接到承包合同后,就开始和经营、劳资、财务等部门对接,测算单日的人工费、设备租赁费,通过预估一天可以完成的焊接量核算单公里发生的成本,倒推机组需要人员、设备数量。

      反复算账后,张正文将一机组员工人数定在27人,对设备进行缩减和部分替换,从而把单公里成本控制在承包范围内。在算清成本后,张正文才放心地在承包合同上签名。

       在施工过程中,安装一机组用这种核算方式累计节超比例(节约或超支部分占核定总成本的比重,节约为正,超支为负)达5.86%。机组成本控制住了,当月考核当月兑现,员工拿到工资奖金后干劲更足。

       全成本核算方式,让机组长增强了主动算账的意识。当月成本多了,不等项目部预算员预警,机组长就提前开始算下个月的成本账。全成本核算的标杆竖起来后,公司其他项目人员纷纷前来“取经”。

     竞赛优胜者多完成24%的焊接量

       为保障民生工程顺利投产,胜利油建从二分公司、防腐公司、电气安装公司等3家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3个安装机组、1个防腐试压机组、1个电气机组。

        去年8月,该公司又先后中标镇镇通项目的二期工程和村村通工程。同时,镇镇通项目进入投产前百日倒计时劳动竞赛。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技术员张兴带领测量人员提前踏线、优化线路。经过反复踏勘、复测,他们共计减少了70%的连头、下沟工作量,为项目按期完工争取了时间。

        防腐机组在作业面分散、进度吃紧的情况下,无法拆分机组人员。为了避免在下道工序中出现挖掘机窝工的现象,机组采取分段防腐的方式。根据挖掘机施工速度,机组将防腐量拆分为每次半个台班,通过在几个作业面之间转场,保证挖掘机正常施工。

         在綦公路顶管施工中遇到流沙,且地下水位高、公路两侧地下管线多达10多条。刘卫钢回忆说:“我们施工很小心,因为綦公路是当地的交通主干道,一旦发生塌方,将严重影响车辆通行。”

        项目部连夜进行研究,最终决定打降水井降水,同时砌一口直径5米的水泥井,减少流沙对施工影响。经过20天的紧张施工,穿越綦公路的58米顶管顺利完工。

        随着竞赛的开展,全成本核算的优势凸显出来。各机组由于施工前要考虑自身的成本、利润,为加快施工进度而盲目增加人员、设备投入的情况没有了。

        安装一机组的机组长张正文按照算出的承包计划,平均日焊接量8道口,机组成本小于目标成本;同比其他两个分包机组,总计多完成24%的焊接量。

        凭借严谨的成本核算意识和焊接一次合格率99.87%的高质量,一机组在劳动竞赛中获得“优秀施工机组”称号。

        一点一滴打造安全民生工程

        开工以来,面对工农关系协调难度大、河流水渠多、地下水位高、线路断点多等不利因素,项目部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办法,编制应急救援预案,通过学习讲、群里聊的方式,向员工讲授作业安全知识和各种防护措施。

        安全总监王春生针对项目特点,建立以机组班前喊话为主要内容的周评比台账,通过每周评比员工精神风貌、劳保穿戴、风险提示及预防措施等10余项内容,让各机组间相互监督、学习,充分发挥出班前喊话的“导航”作用。

        同时,项目部和各机组利用施工监控录像资料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增强了员工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有效遏制了“低老坏”等违章行为。

         目前,广饶县天然气镇镇通EPC总承包工程施工累计达到21万安全人工时。

信息来源: 
2018-07-17